IMG_6202.JPG    

<為什麼?他是這樣打完我後,哭著幫我敷藥,要我原諒他,而細節..我總是想不起來?>

妳曾經有過這種經驗嗎?

有一件明明可能讓你難以忘懷的事情,例如:車禍時被車子撞飛、遇到一件很丟臉的事情...

而妳要不就是有印象鮮明、要不就是想不起來、再來就是只有片段記憶 還可能記錯...

 

根據我諮商的過程,無論男女老少,在事件發生的同時,有一群人常常是印象深刻,細節描繪

但有一群人卻是往往困惑又擔心地問我~「我到底怎麼了?」

例如:

「我就是對黑黑的地方感覺很恐佈,我往往會避開那裡,但我不曉得為什麼?」

「我只記得那時候我憤而決定離婚,但事後我卻因此痛苦了十年,那時發生什麼事我都想不起來?」

「我以為伯母在我面前斷氣的事,對我沒什麼影響,

.  但有時候碰到些場合我就會突然不自覺感到悲傷 這是怎麼回事?」

「我爸是有打過我,而且我記得將我打到昏過去,所以我現在能夠打回去我都打回去,

.  但我也覺得很奇怪,我真的記不起當時是為了什麼?」

 

我很少將這種狀況當作是抗拒或是對方只提供這些訊息

往往除了創傷反應的推斷、以及這對她生活層面影響的評估外,

我會協助他們了解自己腦部或生理的機制,讓他們更有掌握感~

對我而言,除了內在心理的感受外,「生理機制」也是影響人很重要的關鍵

 

這一篇試著以大腦運作及生理反應解釋:在重大事件發生後,為何你記不起來?

 

在前兩篇「孩子情緒化 如何淡定-大腦篇」及「孩子情緒化 如何淡定-情緒篇中,

我們曾經提過大腦的機制,大腦中有個管理記憶和情緒的地方,叫做「邊緣系統」

邊緣系統以情緒記錄下記憶,所以通常引發我們情緒的事情,最容易被記得。

 

情緒感到憤怒、恐慌的時候,會激發大量的腎上腺素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對於憤怒、驚慌或情緒強度強的事情時,記憶特別深刻!

由新聞中替代性的感受到到的例如:

「李宗瑞迷姦野模 不雅照瘋傳」、「Ma友寄踹傷運匠」等新聞有感~

因為我們在情感方面受到這些消息的刺激和影響,有感而發 就會造成記憶特別鮮明。

 

那麼,你想想看~更何況是自己親身經歷的生活事件,應該印象更深刻吧!

ex:被爸媽抓著頭髮去輪牆(台)、親人突然死亡、遭受丈夫毆打渾身是傷等的事件。

 

但有趣的是:

有一群身在其中的當事人,往往有兩種反應

:1.想不起來 2.沒印象這麼深刻~3.在無意間閃入畫面,卻記不起細節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我們說過,大腦中有個地方叫做「邊緣系統」

邊緣系統在思考腦及情緒腦中間地帶,所以叫做"邊緣"

邊緣系統最主要的功能是:「運用情緒,加深記憶」

 

所以,如果邊緣系統感受到過度恐懼,就會啟動

一旦啟動就會連結我們的內分泌-正腎上腺素

正腎上腺素(功能:協助深深烙印記憶)將動員起來並大量攀升,

腎上腺素原本是能強化記憶和肌肉以便應變外界的威脅...

 

但請記得:正腎上腺素過多時,妳的記憶力反而會變差!

 

所以,如果當事人情緒太過於強烈時,邊緣系統會同時負荷過度,

邊緣系統負荷過度,加上過量的腎上腺素被激發時,

效果竟然就跟完全沒有腎上腺素一樣(你就會忘記當時發生什麼事)!

 

總而言之,

如果壓力太大,而過度激發腎上腺素,就很容易讓邊緣系統負擔過重,

負擔過重會讓個人因為受到嚴重創傷的壓抑而潰散~

所以,我們往往會在壓力很大的時候,屈服於驚嚇中,而失去感覺、無法回憶。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有時候會忘記個人很重要的生活事件 的原因。

除非你放鬆神經,否則頭腦就是一片空白~

 

這就是當妳遭遇重大事件,卻想不起來的生理機制因素

 

別太擔心或太疑惑自己怎麼了,更別因此自責或擔心不正常,

是腦袋在幫助你處理壓力和協助你活得更好,

幫你遠離恐懼、免於讓你一直處在讓你驚惶的情境歐

 

~如果想看更多相關文章,可持續支持葛萊紅豆好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Babyhome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