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不為「脫孤而愛」,那為了什麼要奮不顧身去愛
「把你交給我,你就完整了!」
「你和我的生活,絕對可以不一樣」
「在我眼裡,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我們永遠不會分開」
在愛的恍惚狀態底下,你聽過這番似是而非的鬼話嗎?
能跨越時空,重新推薦這本愛的藝術,是深刻的榮幸!
佛洛姆本身不但是清神分析學家、法蘭克福學派、社會學家,他的作品也常帶有社會理論的色彩。他指出「人類最深層的需要,就是克服分離性,脫離孤獨的牢籠!」
可內心又對人群嚮往的處境中,這份追逐,常常讓我們感到「焦慮」,於是我們是一面期待證明自己長大、獨立、成熟,又一邊期待有伴、不再孤獨、不再害怕特異獨行(這不就是人性嗎?)。
所以他將愛的本意,拉回來個體自身,將物自外,拉回物自身。
將我們去愛別人,追求對象,拉回來看見愛的主體性、主動性,以及施與時的自覺!
拉大觀點跳脫表面上交換興趣、技能、知識、身體等,也不只是從對方身上,滿足完成自我的投射,而是將我們拋擲於這個世界,努力克服分離,克服「歸屬感」「熟悉感」的問題,克服「我是不是被認可有能力的」等,在 #嬰兒式幻想和現實之愛#錯落空間 中,找到置身於愛以化感受,重拾孤單,承認孤單,陪伴孤單,卻也踏實的這份感覺!
透過思想的分享,將現實和精神世界落差的扭曲、人類何以獲得愛,為何拿整個生命去努力分離客體,又重拾依戀的客體、無邊無際的渴望再伴侶面前保有權力,一面又不對等的害怕被吞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