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疫情延緩婚禮規劃 父母趁機挑剔準兒媳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和女友本來今年要結婚了,但到我爸媽那關卻卡關了。交往四年多的我們一直很穩定,在外縣市彼此打氣加油著,雖然工作忙,常要出差,但她能請假陪我去,我們就當成旅遊一起去。今年跨年我向她求婚,她答應了,本該開始規劃婚禮,卻遇到疫情。爸媽也覺得跟這個未來準媳婦不太熟,向我表示想再多點相處,但因為我女友在外商工作,常會接觸外國人,我爸媽開始嫌她晦氣,說會帶病毒給我,甚至傳染我們全家人!我很生氣,跟他們吵了幾次,認為他們太以偏概全,雖然我也擔心女友暴露在危險當中,但她自己很小心儘量不來找我。眼看我們的婚期遙遙無期,爸媽的不滿又表現在臉上,我女友感到很受傷,我該怎麼辦呢?(大郡)

A:

看著你的來信,心裡面想到這句「好事多磨」。我在想,一直在外努力的你們,也許真的很久沒跟家人相處在一起了,加上成家是件大事,疫情也是大事,這幾件事情夾雜在一起,就變成進退兩難。我想,在今年跨年求婚的所有新人,也許都遇上了類似的難題,所以你們應該不是疫情影響下的唯一。

只是說,你們婚前的誤會必須在婚前達到和解,而你在這之中感受到的壓力絕對是真真切切的,因為不只是現在,更包括未來,結婚是兩家子的事,而這之中重要的橋梁工程就落在你身上!你得測得父母的地雷、介意、現在在乎的點點滴滴,以及女友的地雷、介意和婚後的預期與想像。

這些都不是簡單的事,也是每段伴侶從牽手到步入禮堂前的重要磨合,與其說疫情讓你們的婚期延遲,其實也是爭取了一些時間和空間,讓彼此看清楚雙方介意和堅持的點,而這些介意和堅持會在婚後的大大小小事情裡面隱藏其中,影響著你們是否能甜蜜幸福的關鍵!

你現在在兩邊的溝通或者測得底線,都並非白努力,而是值得的投資,將兩邊的期望進行翻譯,並且做個好的銜接和橋梁,化解誤會,這就是現階段你該進行的事!

好的姻緣並非一蹴可幾,也並非求婚就等於完婚,通常真正的考驗都在後面接踵而至,而你們很幸運,現在就碰到這些卡關,關關難過關關過,相信這些卡卡,卡不住你們的信念和彼此相愛的心,如果克服了,就可以結婚了!祝福你們!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