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g
也許我們都曾負傷過,但轉身回到生活中,我們依然可以做個有愛的人-黃之盈
/
「旺福!好久不見了,什麼時候要再去吃蔥油餅」我看見樓下五金行的阿伯,露出久違的微笑,自從疫情之後,生意大多都下滑了。五金行、小吃店、舉凡附近的生活用品店都變成網購優先,連診所都冷清清的,這位五金行阿伯,經過年輕經商失敗、離婚、小孩在台電工作被電死、身邊的朋友一一因為癌症、搬家、生病,透過年老的過程,他身邊的人就剩下不如意、病老和死。
.
知道他有這些故事,他這句宏亮的招呼,變得格外響亮。
.
我坐在五金行的板凳聽他在這十分鐘內說著他60幾歲的人生,「我們生活可以困頓,但不可以無愛!」「我每天跟板金手工具相處,這些版材都很有愛,他們來自哪裡、他們被運送哪裡,他們被誰買走,都比我的人生更失控。他們都沒說什麼了,我們要抱怨什麼?」我看著他,突然感受到自己已經很豐碩了,在這個五金行裡面有個即便人生有礙,卻依然有愛的修行人,我們人生如何慘淡,都有機會從裂隙中找到生命的活力、從差異中看見同感的可貴。
.
在書中的30個故事中,看見了每個人對人生的探問,包括「為什麼人要選擇欺騙?」
「為什麼我們總是讓父母插手自己的人生?」
「為什麼我們從未為自己而活?」
「為什麼我們總離不開負心的人?」
這些探問,我們沒有人可以給你答案,但也許有些路就是要靠自己去走過,有方向的走過,暫時的答案也許都讓你感到悽慘,但你也會透過這些經驗遇到人生的七彩和意外的陪伴。
.
就像我在自己失意的時候,在花蓮洄瀾聽著海潮,和朋友一起吃雞塊,吃出一個無聲的陪伴。
.
這就像,在我眼前的阿伯,跟我說著冷冰冰的鈑金,裡面有旅行和被買辦流浪的故事,我聽到表面上他人生一無所有。但也就在此刻,我體會了他人生的所有失去,卻也領受他一生走到現在的所有精彩!

#當最親的人成為傷痕
#跟我一起迴響你的人生失落片刻
#讓我們一起從生命故事找回力量

 

#4/24網路搶先購

#5/01店面上市中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