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房間,擺放自己的過去和過意不去。-黃之盈

跟最親的人意見不合或被大大誤解時,最容易感到傷感和挫折。無論是在擔心被想成是壞的、不被喜歡的、不被信任的、不被欣賞的,都在心裡面變得很大聲,像是被重擊之後在心裡面的山谷,餘音繚繞後回頭重創自己。
「你好無能」
「你一定做不到」
「你有本事就不要哭」
「拖油瓶後悔把你生下來」
「最好不要回來」
這些被親人拒絕的聲音,往往都是我們生命裡的裂痕,而我們也容易待在過意不去中,累積這些負面的雜音,邀請不同的人重新刺傷自己,又渴望著能夠被救贖,這種複雜的心情和習慣,往往讓我們忘記自己是新生兒像一張白紙的樣子,忘記剛學步的時候有多勇敢的樣子,忘記自己也有腳可以走出來,即便只是一點點思考上的移動,都變得舉步維艱。

於是,這些舊的自己,容易存放在心裡面的房間發酵醞釀,終於,再度找人來重新演出負面的情節,希望這一次可以跨越。這就像是導演,常常演出自己心裏面有感觸的生命腳本,然後改編劇本,從劇本中找到另一個版本的可能,期待能夠超越自己的人生。也像詩人,透過撰寫心情轉折的裂隙,觸碰著內心的一個皺褶,留下動人的詩篇。

也許我們都是自己生命中的詩人,更是救贖者。
無論我們是甚麼宗教信仰,或者有過幾輩子或者就是蒼海中的一粒細沙。我常會覺得,我們和父母或者孩子之間,總共有著半世的緣份。

前半世和父母,後半世是和兒女。而這浮生半世緣裡面,也許你遇到的是好緣、或惡緣,都讓生命的際遇變地酸甜。

粉專沒說的是,我常在想我的一對兒女,是怎麼找到我和我現在的家庭,成為我們的小孩,我們在前輩子過得如何?

又要怎麼創造這輩子的緣份?在他們還在人生起跑點,而我在中繼站的我們,又可以創造出怎樣的景致。

 

倘若你記得,我們都只是茫茫人海的一個小靈魂,微小卻也巨大美麗著這30.40.50.60年甚至更長遠,這些流金歲月裡面,除了緊抓住惡緣,我們還有許多機會創造善緣,讓這自造的後半生的半生緣變得可愛不可憐,可親不可瀆,這些巨大的力量來自我們裡面。只有你自己可以停止這些聲音再度刺傷自己,持續走下去,去創造可以值了這一生來這一遭旅程的飽滿和豐盛。
.
我們得相信,每個蟬在吐絲成繭的過程,都不是自我束縛,而是在裡面無論有那些成精,都有機會可以醞釀成巨大的生命蛻變。

生命總會讓我們領悟到,永遠都不要停止尋找,能扶持自己走上真我的道路,跟隨著四季的起伏、醞釀生命自然變化的破繭而出。

-當最親的人成為傷痕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