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世界上最容易感到愧疚的生物,就是媽媽~
.
在學校場域常常進行家長溝通和家庭工作,那時候我就發現,跟父母說話的時候,無論你的腳色是甚麼,回饋是好是提醒,只要是跟媽媽的話題牽扯到她的孩子,父母即便看起來不在意,置身事外,其實內心都是豎起耳朵聽,聽你怎麼說自己的孩子~聽你是不是真正了解他們和家庭,尤其是母親的反應會特別明顯,無論抗拒或合作也都在這些時時刻刻的細節中,需要被敏銳地照顧著。
.
現在成為母親,發現這樣的焦慮和愧疚感,從懷孕到孩子出生,從來沒有停過,他也許不是時時刻刻都影響著你,但在生活日常中會不經意地發生,小孩感冒了、小孩撞傷了、小孩長牙慢、小孩太慢走路、小孩還沒睡過夜、小孩還不會自己吃飯、小孩怎麼突然會打人等,平日只要媽媽群組大家在討論的話題,都可能成為焦慮來源。
更何況路人的一句話
「你給他穿太少了吧?」
「他會過敏是不是打娘胎就亂吃東西?」
「你們還沒找幼兒園,會來不及耶?」
如果是家人說這些話,通常防衛心就會擋起來「你管什麼」「你是說我做的不夠好嗎?」這些防衛都是因為擔心被質疑,被嫌棄,被感到不好,所以家人之間的衝突和心理糾結,讓母親感到更傷、更不被懂。
所以很多母親都選擇隔離雜音,就更離群索居,即便要加入媽媽群組,心臟也要夠大顆,帶著「聽聽意見,不比較」的強度,才能不受影響。
.
總之,母親要成為母親,內心似乎從一開始就要有個鋼鐵人啊!書中所提到的「讓會動手的媽媽,成為打從心底抱緊孩子的媽媽」這些內心的糾結,可以透過這本書中提點被好好照顧和理解,真正的被寬慰,不是在於「我沒有問題」「我不能有問題」而是對應出真實的自我。所有的對不起,都是對自己的理解,我為什麼讓我的心,裝進這麼多的聲音,反倒和孩子失聯,去向孩子施壓~
.
從自我否定的牢籠中解放,迎接孩子是上天給我們的考驗也是禮物,專注在成為父母的豐盛和道路上,這本書的每個章節也是提醒我們,別讓力量被"比較的信念"拿走了~我們得把力量回歸到自己的內在~這樣就好了!
就像書籍作者所說的:透過育兒來逐漸面對自己,這會讓大家變得非常幸福。

 

內容簡介

  每個媽媽都有的焦慮不安,就此煙消雲散,
  孩子的「問題」也奇蹟似的迎刃而解!


  ★日本最受歡迎的「解除教養焦慮諮商師」力作!
  ★好好擁抱童年的自己,就也能好好擁抱孩子,跟孩子一起幸福!
  ★不再懷抱罪惡感,不再焦躁發怒,覺得自己「不是個好媽媽」!
  ★日本亞馬遜五星好評:這本書讓我邊讀邊流淚,點頭如搗蒜:「就是這樣沒錯!」

  身為母親,很多人都曾對孩子有過「對不起,我不是好媽媽」的念頭。
  造成這些「為人母的七種抱歉」有:
 
  【在意他人眼光】對不起,我太在意其他媽媽的眼光
  【夫妻一起育兒卻不順利】對不起,我們不是好爸媽
  【很在意缺點】對不起,你都遺傳了媽媽的缺點
  【不疼愛哥哥或姊姊】對不起,媽媽一直在責罵身為老大的你
  【希望如己所願】對不起,我總是要求你考滿分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對不起,我無法忍住不動手
  【無法愛小孩】對不起,我就是無法愛你

  其實孩子就是映照父母的鏡子,當媽媽為教養而煩惱時,也正是面對自己、找出「真實自我」的最佳機會!

  跟著以「解除教養焦慮」而知名的心理諮商師福田智花,進行書中的8 個練習題,面對心底的舊傷,就能逐漸克服這些不安、焦慮、歉疚和罪惡感,從「否定自我」到「肯定自我」,從「我不是好媽媽」到「我已經很棒了」,心情變得輕鬆愉快,親子關係從此不再緊繃,與孩子攜手幸福前行。

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1758?sloc=m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