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88494_10215904799991213_785510137883262976_o.jpg

〈戀愛翹翹板〉前男友是超級麻吉 好默契讓男友大吃醋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和前男友本來是哥兒們,後來成為男女朋友,但我現任男友卻一直不了解我跟他這層哥兒們的關係,我們從小就常互吐苦水,好得不得了,後來又一起念國中、高中、大學,怎麼能不親?他就是我最好的朋友,要不是我們沒有繼續交往下去,也許我們現在已經是一家人了。所以和他去看場電影根本是稀鬆平常的事,但男友卻非常生氣,更因為嫉妒而阻止我們來往。他都不了解,要不是他不夠懂我,我幹嘛要一直去找前男友訴苦!他曾經問我為甚麼要一直去找前男友?我說,「因為他聽得懂人話而你聽不懂啊!你為甚麼不跟他學學?」結果他就暴怒,跟我冷戰,我們之間是不是完蛋了?(芸芊)

A:

我覺得妳和妳男友之間,有著永遠無法說清楚的結界,這個結界就是前男友。有時候,愛妳的人會因為愛妳,而不接受妳身邊有個妳曾經愛的人,這聽起來有點弔詭,但我可以慢慢跟妳解釋。妳介意的是,如果他愛妳,為甚麼不能理解前男友是妳的青梅竹馬?如果他愛妳,為甚麼不能接納妳的過去?但我認為他介意的,不是不想接納妳的過去,而是前男友「偷走」的那段時間,他從頭到尾都沒參與過。妳愈解釋就愈刺激他,刺激他的不是妳的過去,而是那個參與妳過去的人從頭到尾都不是他!如果真的過去了也就算了,但是現在到未來都可能還要再聽見他。我們姑且不管妳和前男友還有沒有可能破鏡重圓,但他就是無法接受跟妳好得不得了的這個男人,這在妳男友的心中,像一根刺,刺著他的不足,他認為他的不足就是無法填補妳那段過去時光,如果可以,相信他會希望這個陪妳的人是他。

也因為無法取代,所以只能嫉妒,所以當妳愈說他不了解,他就愈氣,當妳愈說他無理取鬧,愈說妳和前男友的相處多有默契、多稀鬆平常,他就愈嫉妒。可想而知,妳那句「因為他聽得懂人話,而你聽不懂」就像投入一顆震撼彈,足以讓他氣得好幾天不跟妳說話。也許妳無法割捨這位最好的朋友,但也請妳不要再拿他們兩個做比較,因為他其實不需要了解妳這麼多,只要知道妳的現在,然後好好愛著妳就好。祝福你們!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