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這一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一本小說[第五個孩子],分享這篇純粹是個人閱讀的興趣,其實我的第一次注意到多麗絲.萊辛的作品是<浮世畸零人>,這本書剛好是<第五個孩子>的續集,起因是當時因為手上的孩子有特殊的特質和狀況,與小說中主角班的情形和特質非常雷同,再回頭閱讀這本<第五個孩子>更有感觸!

從以下博客來的書摘中,我們先簡要說一下故事的大綱,海莉和大衛組成了一個美滿的家庭,生了四個孩子

但在第五個孩子-班出生時,卻出現極大的差異,在一個家庭中,傳統觀念女人提供的就是食物和身體,

完全付出於家庭以至於沒有了自我,假若海莉和班沒有孩子,沒有家庭,似乎所謂的美滿幸福就不成立,

這是在過去對女人之於家庭的定義,也是在男女分工之下,社會對女人的期待和理解。

 

然而在「班」的出生後,挑戰到的不只是海莉的母性之愛,

也是一個女人全心付出在家庭之後,自我能否有個人好惡,能否有思想之虞,

能否跳脫社會角色的束縛和綑綁,對貫徹所餵的「應該」有所反思,

例如:我是母親,我應該要愛孩子;這樣舉世通用的道理是真的嗎?

我是太太,我應該對先生付出性、身體和忠誠;每一次都來自我的意願嗎?

我是家庭的女主人,我應該要提供食物、家務和關愛,有沒有甚麼時刻是不成立?

 

這些傳統所謂的應該,都在「班」出生後,讓海莉再從無貫徹傳統的母性之愛,

班粗鄙、情緒化、攻擊、發展障礙、原始,這些都在在挑戰海莉對自己身為一位母親原本的定位,

因為恐懼,她對班撤回關愛,卻也感到罪惡感十足,基於母職,她迎接回班整個家卻分崩離析,

這些巨大的壓力,彷彿都落在海莉的身上,當「角色的應該」退散後,

海莉對母職的疑惑,正是對自我定義的挑戰,更彰顯女人在一個家庭裡面所承受的壓力,

這個家庭也必須因為「班的誕生」讓一切不再理所當然,而是需要重新調配,

也因為孩子的特殊性,讓父母疲於奔命(善和天性),乃至於想要撤回關愛(惡)。

 

海莉的個人意志和抉擇,在小說中被重新做反思和討論,也因為女人不再是應該怎樣,

當班的狀況超出預期到無法用腳色來要求個人付出更多努力,就能有更多的增長時,

「女人的個人意志」就長出來了,如果說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一定有一位支持的女人,

可想而知,女人被定位和默許為支持的腳色,必定也透過男人的贊同,才有辦法完成。

 

而身為「母親」和「父親」也是,當家庭的擔子往一個腳色傾斜,卻得不到失衡的共識時,就會出現以下情況:

身為一位母親,沒有了父親的支持,無法分擔其他孩子的需求,完全被班佔據時,整個家庭分崩離析且不再凝聚,

這彰顯女人在家中的凝聚和不斷被剝奪付出愛,這點勞務重要卻隱形,她就像凝膠劑,默默地凝聚著整個家庭的向心力!

但這些勞務和隱形地付出,不容易被直觀的感恩和提出來探討,反而常被視為職務的應該。

 

而班的出現,正是反映了家中有危機及變動時,整個家庭的腳色和分工之間如何重新調整,以及將海莉和大衛在關係上的溝通問題浮出檯面!

每個家庭遇到危機,都考驗到整個家庭的動力和重新分工的協調性。除了考驗到一位母親,其實也考驗到一位父親,

試想:

如果班是第一個孩子,海莉和大衛的關係問題,容易早點浮出檯面,如果班是第一個孩子這齣小說也會形變成另一個故事了,

假若班是第三個孩子,也許在家庭經濟負擔,彼此的人力分配,以及孩子的需求滿足部分,都有所不同。

作者將班列為第五個孩子,在海莉和大衛的心力,對照顧養育孩子的預期,對整個家庭長久以來的一個既定的分工

更加劇烈的顯示出,當海莉對班無法再付出更多,反倒感到被剝奪到極致,明明對孩子感到恐懼,意欲詛咒,卻也對此感受到罪惡感。

作者輕描淡寫的描述海莉的日常,卻也展現出海莉的衝擊和「海莉因此不在只是海莉」的內心晦暗角落!

也因此,海莉發現自己不只是原本的母親,而是某個部分也被掏盡榨乾、殘燈燒燼,精神世界空空如也的女人!

 

內容簡介

想到這第五個孩子,她沒有愛,也沒有感情,
她恨自己竟沒有半點正常的情分,
令她夜夜驚醒的,只有罪惡感和恐懼……


  吳爾芙之後,不能不認識的重量級女作家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多麗絲‧萊辛代表作


  ▍極限揭露人類隱而未顯的與惡的距離
  ▍女人被愛勒索的酷烈時代


  「在我們被撕裂、被傷害甚至被摧毀的時候,
  重塑我們的,是我們的故事,是講故事的人。」──多麗絲‧萊辛

  海莉一直相信,這個小怪物是來傷害她的,
  現在卻怎麼也沒有這種感覺。
  她的心裡只有憐憫:可憐的小怪獸啊,
  他的母親竟是這般的討厭他……

  一個粗暴、野獸般的孩子降臨人世,擰轉所有家庭成員的心,一片樂土從此傾覆。

  班,海莉和大衛的第五個孩子,長相古怪、性格暴戾。他鎮日怒吼咆哮,學會的第一句話不是「爸爸」、「媽媽」,而是祈使的命令句:「我要蛋糕。」

  面對這個家族裡人人迴避的孩子,海莉既想守護他,卻又暗暗希望他從高處摔落、被車撞死。她那出於本能的母愛存在,但不知從何開始……

  本書探討階級社會裡,面對異己的矛盾與拉扯,以及母愛的在與不在──「尋常」是什麼模樣?無知之中,你的寬容還寬容嗎?

  一部認識萊辛、親近萊辛的經典之作。

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16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