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973528_10207499024692084_7374202257367686128_o.jpg

一、前言:
近幾個月,看著新聞斗大的標題「今年七月,情感教育放入國小課綱」「大學必修學分-情感教育」「情感教育,比考試成績更重要的事」,在我的輔導活動課,帶著國九的孩子一起探討愛是理解差異。
其實,國九這個年段的孩子,除了升學考試壓力,也正逢他們情竇初開,各種內心小劇場迸發的年紀,而基於發展的需求國高中階段,也正是他們發展獨立自主以及與家人關係轉變的重要過程從看見自己和父母的差異,看見自己和同性差異,領略和異性的差異,透過友伴的選擇去體會「我會喜歡怎樣的一個人」以及「我是怎樣的一個人「我會和怎樣的人當朋友」

我們這堂課從介紹「鱷魚愛上長頸鹿系列<搬過來搬過去>」的這本繪本為入口,和孩子一起討論差異這件事情。

二、繪本介紹及課堂討論:

「長頸鹿,她非常高大。
鱷魚。他非常矮小。
他們的身高整整差了兩米又四十三公分。
儘管如此,相愛的人還是想要生活在一起」
(請學生畫出他們想像中的鱷魚和長頸鹿,小組討論出他們覺得最像的)
接著,讓學生討論
「他們如果真的要一起生活,會出現什麼問題?」
學生討論他們家人聚會時,桌子要高的還是矮的、家裡衣櫥要買高的還是矮的、出入鱷魚會不會被踩到,長頸鹿要怎麼跟朋友介紹鱷魚等等問題。
 

接著,讓故事繼續...
『於是,他們搬到城市的邊緣,搬進鱷魚的小房子。
不過,因為房子太低了,長頸鹿走到哪裡都會撞到頭。
(圖片連結自博客來官方網站)

鱷魚先生:「要不然,我們搬到你家去,住大房子總比住小房子要好得多吧。」
他們為了愛情,於是,搬到了城市的另一邊,搬進長頸鹿的大房子。
但是,住在那裡困難也非常多。
長頸鹿小姐家的樓梯對鱷魚先生來說實在是太高了。
 想要開下門都很困難。
最令鱷魚先生煩惱的是,每一次上廁所嗯嗯的時候,都像玩雜耍一樣,危險又緊張。
(圖片連結自博客來官方網站)!
唉 牠們在一起的生活越來越困難了,再這樣繼續下去,彼此都不能忍受這一切。於是,牠們想出了一個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圖片連結自博客來官方網站)
愛是為對方想,又不失去自己的需求。那要怎麼達到兩者的協調,就是種生活智慧,如果是妳們,請同學就食衣住行育樂這六項,寫下差異,並討論差異的輕重緩急,討論怎麼協調兩的不同,目標是讓彼此都開心。讓學生分享及發表意見,透過同學間的討論,了解彼此之間的好方法,並評估學生目前對於問題解決和觀察的能力基礎點。
 
三、將繪本中的經驗移植生活中的差異點:
教師主要還是要讓學生,從繪本的觀察和討論裡,發展出問題解決的方法,引導學生思考「不只動物之間,我們人與人之間,是否也存在不同的差異?例如:12星座、血型、個性偏內向或外向?做事情較主動還是被動?人際方面比較喜歡以朋友為主還是以自己為主?喜歡戶外活動還是室內?等」以教室的兩端為基礎,讓學生透過社會計量法,表態出自己目前的狀況,並敏覺自己目前的選擇。
「我們在同一條線上的同一個點,無法站著太多人,而且每個人就算站在同一個點,目前的想法也不同」挑選幾位學生分享站在那個點上的意思和想法,並做出位置的微調
讓學生思考其實我們對於一件事情的想法,本身就有許多差異,彩虹因差異而多元美麗、物種因為多樣性帶來驚喜,但如何在些微的差異中微調自己的步調和找出共同目標,就是更有智慧和長大的象徵。

最後,教導學生"我訊息"的溝通方式(我聽到/看到+我感覺+我希望+我相信事情可以______),讓學生們練習溝通,並討論當我訊息溝通無效時,可以調適自己的幾種想法
(「我已經把想法說清楚,那就好了」;
「對方會做甚麼決定,那是我無法決定的」;
「當我鼓起勇氣跟對方說自己的想法,就是值得肯定的事」等等。)
 
讓學生在學習溝通及表達的過程,練習平等的溝通和尊重,以及自我肯定,除了愛的學習功課,回歸到人與人相處之間,尊重差異,不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想法,是尊重別人和肯定自己的終極展現!
 


圖片連結自博客來官方網站,版權歸網站所有,目的唯作圖示不在商業用途 

文首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本文同步發布於親子天下嚴選文章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