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186646_2078221902423266_5175452385002127360_n.jpg

書名:為什麼他只想到他自己:渴求關注、無視他人,你我身邊的常見自戀者

なぜ、あの人は自分のことしか考えられないのか

作者:加藤諦三

「老公,你千萬別生病,不然就沒人要幫我按摩了!」
「你這小子,不要給我穿這種衣服,簡直丟我的臉」
「怎麼可以說我壞話,沒想過這麼說我會有報應嗎?」
加藤諦三:「動不動就生氣的人,總是滿腹牢騷,別人說他怎樣就神經兮兮,害怕對方不把自己當偉人,這種人,通常都有自戀傾向。」這種人常被別人左右自己的情緒,希望獲得別人好的評價和關注。相較一個健康的人,他們常會因為別人不夠重視而感到憤恨,認為別人說自己怎樣就好像把他們吃乾抹盡,因為一點事情就感到恐懼或自我價值感受到挫折。在這本書裡面提到「自戀者希望自己有困難時,別人會關心到他們,卻不相信任何人可以真正幫助他!」這種恐懼感,讓他們永遠束之高閣待在一個"沒人懂我"的孤單感裡頭,一邊對自己感到驕傲,一邊卻活得惶惶不安。
別人說的不重他們意的一句話,都可能擊潰他們的自尊心,或者讓他們感到受傷,他們關心你,其實是「關心你為什麼要這樣講他?」所以「他們的關心,通常都是要改變你」,也因此,得失心很重。因為你不改變,就代表他們的觀點不夠好,自尊心被動搖的情況下,他們常常處在一種「我要改變你」的想法或感受,以便刷存在感。
但是,刷存在感本身,這個動作就代表了,你覺得在現實狀況中沒存在感哪!這種一邊刷,一邊要別人跟自己一樣眼裡只有他的情況,就讓他們更難拿捏人際的空間和距離,也因為不尊重自己,更學不會甚麼叫做「尊重別人」!
無論是我們所遇到的青少年,遇到別人青兩眼就在損傷他的存在感「看什麼看!」這種眼底裡絨不下別人,自己想甚麼都對的人,根本沒辦法想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不見得是針對你,你也沒那個重要性。
或者我們身旁的人,哪些是對於別人評價很玻璃心,對於一般人平淡規矩的生活,感到特別乏味批判,但其實他們過的平淡就簡直如坐針氈,需要大起大落的劇情,或者眾人仰望的眼神,這都是種餵養,這本書提供了一個有趣的觀點,和直指一個現實「這些人,眼裡根本沒有別人,只有自己!」但他們活得很恐懼,活得很孤單,看穿他們沒有獲得褒揚就開始沮喪哀怨的背後,覺得自己是個過氣的明星,或過季的商品,以至於攻擊身邊不滿意他們的人!這樣想要被讚美的心態,最終反噬到自己總是活在別人嘴巴和態度裡,這樣外控的人生讓他們受傷的機會總是比別人高,因為被否定就發狂,我想看到這裡,也許你也想到身邊的誰也是這樣,突然有種恍然大悟的感受吧!這本書「為什麼他只想到他自己」在後半段提出了好幾個簡單的方法,從簡單的一句話或一個轉念,協助因為評價受苦且恐懼的這群人,透過簡單的練習,從象牙塔走出來,透過一次次的練習,終止活在別人的嘴裡(疑?是種牙齒的概念),突破自己的盲點,從執著於"別人對我的想法"跳脫到"考慮他人真正的想法和心情"走出成長的第一步,也與他人真正接觸,放下自我形象執著,活出,即便我不怎樣,也不會被怎樣的人生,接納被討厭的勇氣~不過度負荷,也不過度期待別人要覺得他好到不行,才值得存在。
我常覺得人有時候活著,比植物還累人,一朵玫瑰花不會和旁邊的玫瑰花較勁,你聽過哪朵玫瑰話說「哼,我活得實在比你美極了」「來吧!快說我好美,我就會快樂一整天」植物單純的存在就足以具足了一切,花開花謝需要的是自然的允准,不是用比較來彰顯的他的價值,如果我們適時地回到一棵植物的狀態,回歸一種自然活著的義正嚴詞,就有機會擺脫攬鏡自照的場景,閉上你的眼睛,打開你的耳朵,練習聆聽,將自己放到自然裡面,因為你放開手了,就有機會被承接了。
感謝今天有機會停留,看看書,想一想,也帶著這樣的領悟,來到一個平靜的位置,跟各位說聲晚安~~

 

 

_______________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介紹________________

內容簡介

為什麼有一種人,永遠都只想到他自己!

  ◇ 「日本心理學大師」加藤諦三,繼暢銷書《人生的悲劇從當個「乖孩子」開始》、《為什麼我們愛得這麼累?》之後,又一最新著作!
 
  ◇ 從個人自戀到集體自戀,現代社會究竟產生了什麼變化,讓高度需要讚美、認同,對於「自己以外的事情」漠不關心的自戀者日益增多!

  ◇ 當看似無比自信的背後是充滿不安,高度希望獲得他人認同來確認自我存在,內心深處受傷的自戀,該如何痊癒?

  「沒有人瞭解我」、「沒有人理解我的痛苦」自戀者在心中大喊!

  「想被讚美」、「想獲得認同」,但只要一點點批評,就會玻璃心碎滿地。

  你身邊一定遇過這樣的人:
  □對自身以外的事情不關心,只在乎自己,儘管他們看起來好像人很好。
  □他們總是期待獲得稱讚,得不到想要的讚美時,就會陷入憤怒的情緒裡。
  □無法與他人進行良性溝通,卻在他人做出自己意料外的行為時感到生氣。
  □聽到不中聽的話時心生不滿;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就會立刻「變臉」。
  □總是在猜測別人怎麼看他、在別人心中留下什麼樣的印象,「喜歡引人注意」。

  事實上,他們對於「自己以外的事情」漠不關心,甚至自私、傲慢、不太聽別人說話……而這樣的一群人,往往就是我們說的「自戀者」。

  現代社會隨著社群網路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人崇尚拜物主義、拜金主義及自戀,無時無刻只在意自己的髮型、打扮等外表的心態。不努力在生活中達成任何目標,只想從美容院漂漂亮亮的走出來,滿足自己的自我陶醉。

  無法面對現實付出努力,看看你我周遭和現代社會,儼然就是一個自戀的時代。

  ★難以在社會中生存、可悲的自戀者

  但要注意的是,即使外表顯露出無比的自信,自戀者往往是在社會中最難以生存的人。因為他們毫不關心他人,所以完全不自覺自己的行為已經造成別人的困擾。他們的眼中只有自己,因為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所以,他們無所不用其極的裝飾自己,確定自己真的存在。

  ‧因此,當自戀者說「沒有人瞭解我」時,其實是在說「多希望別人能瞭解我。」
  ‧當自戀者自吹自擂,只顧著吹捧自己時,其實是在說「你覺得我這個人怎麼樣?」
  ‧當自戀者對於喜歡的事物,嘴裡卻批評「低俗」時,其實是在說「只有我是與眾不同的。」

  內心充滿不安,所以希望藉由別人認同,來確認「自己在這裡」。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沒有人會幫他們確認自己的存在。所以,他們聲嘶力竭的叫喊「沒有人瞭解我的痛苦」,他們自我憐憫、陷入被害者意識,淪陷在各種負面情緒中。

  「8個問題」:測量自戀者傾向
  □1. 無時無刻想要知道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和印象。
  □2. 訕笑、閒言閒語,都能輕易傷害自己。
  □3. 將話題圍繞在自己身上。
  □4. 喜歡成為全場焦點。
  □5. 認為自己與眾不同。
  □6. 寄望別人服務自己。
  □7. 憎恨他人的幸運。
  □8. 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就無法產生滿足感。

  ★需要特別留意「受傷的自戀者」

  除了一般最顯而易見的,外顯的自戀者之外,本書也從多種觀點去思考隱形的自戀行為。

  「外顯的自戀者」和「內隱的自戀者」即使看似不同,但他們都有心理問題,並衍生出各種心理障礙。前者為愛出風頭、擁有誇大自我形象的自戀者;後者為高度敏感、容易受傷的自戀者。高度敏感、容易受傷的自戀者,性格內向,對他人表現出防衛的態度。

  自戀者受傷後產生的憤怒非比尋常。重傷更可以能造成他們長期的心理創傷。所以,不如意的事都會變成導火線,再度激起過去的憤怒情緒。事情的嚴重程度和他們的怒火不成比例。一點平凡的小事,就能讓他們暴怒,「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自覺受傷的自戀者,將怒氣囤積在心裡,無法宣洩,成為一顆標準的「火球」。當自戀者的自我價值觀遭受威脅的時候,也就是當他們覺得被傷害時,就會產生暴力傾向。

  書中參考了國內外與自戀相關的著作,同時,也提及許多過去被忽略的部分。

  在社會加速發展的現在,身為社會群體的我們若未曾發現或檢討自戀的問題,那麼無疑將會為社會及個人帶來諸多預想不到的問題。

  透過作者在書中以日本現況為例,深入探討「是什麼原因,導致日本人如此不幸?」提供讀者借鏡,以及當自我覺察或身邊有自戀者時,我們可以如何面對、在生活中改變及注意提防。


博客來網路書店傳送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8700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