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誇張,94有我們的style.jpeg

這學期得多元班,是我將孩子的潛能發揮得最極致的一次,謝謝你們,孩子,我們一起走過、愛過、爭吵過的,在這當頭,是你們讓我看見你們的價值,老師們沒有白用心、白罵白疼的。

 

從去年開始,我們為下學期多元班也爭取經費,累的是老師,只希望能夠有延續上學期多元班的學習,

讓孩子能有更多機會接觸不同的課程,接觸不同專業老的要求,從作品和活動中,看見自己不一樣。

 

只可惜,這次實在太趕,加上前幾週幾個孩子上課狀況不佳,被我們三娘教子帶到晤談室,

一方面責備他們的上課態度不佳,一方面想要讓他們知道即便這樣他們並沒有被放棄,

而必須作出承諾表現給我們看。這些激勵的拿捏,很揪心、很直接、夾雜著我們的看見和關心,

要讓他們感到自己錯在哪,也要讓他們有機會提出該怎麼回饋的行動。

 

看著我寶貝學生們,經一事就長一智是最享受的事情哪~.jpeg

我想,這也是每一次帶多元班給我的經驗值和淬鍊,

在當這個班導師的過程,要有架子,也要平實,有時候要當朋友,有時候要板起臉當老師,

而孩子心裡的那把尺也要很清楚,整個班的風氣是支持對方,而不是互相攻擊。

是讓彼此看見自己,而不是互相嘲笑放棄,是在失敗的時候,告訴對方沒有關係,而不是"你閃邊,你無能"的回應,

這是我想要這個即便是來自各班的雜牌軍班級,出現的班級風景。

 

是說我才一晃眼,怎麼這麼厲害,變出這麼多東西,厲害!.jpeg

是你們讓我知道,這不是個奢求,在第一次的攀岩、第二次的福音園中,

就看見你們對彼此的同學愛,讓這個班級有更多的歸屬感,每一次都在問我上什麼,讓每個人都發光,

從來不嘲笑比較弱的同學,讓每個人都有位子,即便中間誰和誰不合,但依然可以一起完成活動,為對方著想,認同這個班級。

 

記得,我們體驗活動中,

每個任務都非常艱難,你們不但沒有廢掉任何的任務,還在狹小的台階中,抱在台上幫對方想辦法度過。

一個半小時,想一個任務怎麼度過,沒有人不想配合,沒有人逃走,沒有人喊著不要做~~那一天,我看見你們成為彼此的光。

中午我們一起睡在鋪在地板的桌子上,全班扶在一起睡覺,不分男女和彼此,幫對方蓋被子,

同學之間自然流露,關心彼此有沒有吃飽、有沒有睡飽,有沒有體力往下午的課程闖關而已。

 

image.jpeg

 

前天,作影片一次次失敗,蒐集最後一輪照片後,我躺在床上滑著照片,作成果的影片。

弄到早上四點多,終於把影片輸出後昏睡,隔天早上我只進出兩次,你們乖乖的完全自己來,

即便有怨言也繼續坐著義大利麵、果凍和蛋餅,我看見你們不但可以被要求,且體貼著和我一起分工,

 

成果展這一天,還有一點點時間可以先吃飯,我讓你們先吃飯,接著我們一起放remix,拿著粉筆彩繪黑板,

一面畫、一邊搖、一邊唱一首接一首"平凡之路、醜八怪、演員、飄向北方、林中鳥......"、

一面分配工作,將整個教室設計成你們的風格,主持人萬人迷也一邊搖一邊Run流程。

我超讚的萬人迷學生們~.jpeg

 

這天,我看見以往參加,躲到後面不敢講話的同學,主動說要當主持人!

這天,我看見平常不講話的緘默同學,站在台上用僅有的語言說著自己的體會和對大家的感謝,

這天,我看見,以往學習單只給我幾個字,不愛拍照也不擅表達的同學,站在台上說"謝謝老師從來沒有放棄我。"

這天,我看見,萬人迷,以大姊之姿,hold住全場,將影片細細說明,成就每個人上台說自己的想法。

這天,我也看見,孩子們珍惜這個活動,說著如果還沒畢業,真的很想再參加!

我想,這些,無論是你的、我的、他的,成果不是重點,重點是體會,

體會到有幾位老師,從來沒有放棄你們的決心,體會到你們只要不一樣,

老師們會看見,會教你們方法,而且為你們的表現感到r驕傲,感到欣慰。

在我們眼裡,你們就是如此好看,你們能在這裡發揮到極致,做到非常好!

 

 

只要這樣,就夠了

會考將至,活動會結束,畢業會來臨,

但就像我們每一次靜心的時候,倒數的一樣,

一輩子有這一段,讓我們回想起來微恙在心底微笑的這些那些,

都是屬於我們105學年最無可取代的自由年代,也是我們最熱血的青春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