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403399_10210077078141809_3370377651421998550_o.jpg

父母的共感能力,十足影響著孩子的發展。在我的實務工作中,以及市面上的一些父母情緒虐待,夫妻間情緒虐待書籍中,你會發現,為何夫妻和親子之間會造成彼此說不開,也講不清楚的情緒虐待,因為缺乏共感的能力。

 

每一次返鄉當保母育兒,我有自己要做的事情,當孩子爬上來,心裡的空間瞬間消失,我不想當個可能散養的父母,但也不想要無法做自己的事情,在這個掙扎中,我做出了一個選擇。

當我覺得大的很吵*(正在問為什麼、吵著要我講故事的年紀)小的很盧(只為該,然後爬來爬去很危險,要不就哭)

一開始我總是睡覺逃避,丟包給其他人。

 

有一次,比鼻要我講故事給他聽,我說好啊,想了想,想了和他生活有關的故事,然後問他故事裡面的人物會怎麼想,怎麼決定,突然間我發現這和我朋友玩故事骰時,我進入他頭腦思慮的狀態很像,

當比鼻回應我的問題,我就跟,加一點情節,再跟,不強加我的想法和故事情節,

像我在做兒童遊療的狀態很像,跟進去他的腦袋思路,我自己也感到很暢快。

 

這種經驗隨著比鼻長大,一次又一次,撐出我的內在空間,感覺很強烈。

我開始期待每一次的返鄉育兒,給予規範又和他共同感應彼此,

這對孩子是很重要的經驗,孩子在未來所遇非人,感到彼此虐待卻待在關係中,

是因為他未曾體會到這種共感的好感受,就像你吃過頂級美味餐廳,你就分辨得出餐廳間的等級。

 

這是種第七感的練習,也就是感應自己、也感應對方,然後反應出來的練習,

很有意思,很有趣,有自己家的小孩,可以充分體會這樣進進出出對方內心的感受。

 

記得幾次和比鼻玩車子遊戲前,

當我看他玩,我在旁邊做自己的事情持,

只要他尖叫,其實會覺得蠻吵的,我像制止國中生般制止他,

發現他無法控制,於是我要他等待我做完事情,就陪他玩。

當他真的等待我做完,再和我一起玩的時候,

那種感覺又出現了,當我進去他的世界裡面,

和他一起玩,尖叫聲不再是影響我思慮的勁敵,

我也不容易被牽動,比鼻被充分滿足後,可以被交派任務,做自己的事情,

想睡就睡不用盧,想吃可以用講的不用盧,該做什麼就負責任的去做,

說到做到,當他想要耍賴,只要反應他的心境,他就不用盧很久,

我輕鬆,他也懂得和我相處之道,於是我們倆都同時被滿足。

 

 

這種經驗和與我有呼應的伴侶之間是經常出現,

當他說他的心境,有時候我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會感到負擔。

但是,當我評估他有需要,

停了ˊ下來,專注進去他的世界,不但真正陪進到他的世界,

一方面我自己感到的也是無比輕鬆的

 

 

我充分的相信,當一個人被懂得,被陪進去,

他不會像討債鬼,讓你感覺沒完沒了的追殺你、要求你付出更多

只要陪伴的品質夠好,你與他共感,

讓他一起進到你的世界,幾次就夠,雙方都會感到非常滿足,很輕鬆

可以各做各的事情也不用擔心對方會不見,也不用擔心對方的心不被懂得,

這種感覺和練習,我也正在找一個具體的方法或語言來說,等我想好了,再上來說說

 

 

 

 

 

 

 

 

圖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圖片歸拍攝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