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這是你的人生,你要讓自己的人生好過一些。有些書籍,是工具性質內容實用且具知識性,有些書籍,卻能陪到我目前的生命狀態裡,而這一本「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內容簡介

《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作者代表之作
銷售超過800萬冊


  這是你的人生,
  你要讓自己的人生好過一些。


  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人,其實不是他人,而是我們自己。

  常常,我們覺得別人沒把我們當回事,那是因為我們也沒有把自己當回事。

  當我們全心全意都關注在他人身上,擔憂著,想要解決別人的問題,便會抽離自我,與自我失去聯繫。

  而我們卻忘了人生最重要、也最常忽略的責任,就是照顧自己,讓自己好過一點。

  放下對他人執著,讓他人做自己,讓他人自由,我們也就讓自己自由,才能真的關注自己,活出自我。

  別再以他人為生命重心,別再從他人身上尋找快樂。
  因為我們的幸福與快樂並非源自於他人,而是出自於自己。

  別再從他人身上尋求認同與肯定,也別再藉由他人來衡量自我的價值。
  因為我們來到這世上的目的並非迎合他人的期待。我們的人生也不屬於他人。

  我們能仰賴自己,我們能做出決定。或許他人一直不在身邊,但我們可以在自己身邊。

  本書作者以自身的經歷與對人生的省思,來告訴讀者,我們在人生中最終無法逃避的,就是我們得自己負責照顧自己。

  作者在書中列出許多寶貴的建議與練習,鼓勵讀者藉由放下執著、讓自己自由、不再當受害者、擺脫依賴、活出自己的人生、跟自己談戀愛、處理怒氣、設定自己的目標、順應自己的感覺、學會生活學會愛,勇敢地做自己,給自己所需要的,忠於自己,生命中很多的情況都會神奇地轉好。

  現在,就跟自己承諾,我們永遠會在自己身邊。不管人生帶來的是什麼,我們都能面對。

  給自己一個擁抱,給自己無盡的忠誠,讓我們開始照顧自己,負責任地過好自己選擇的人生,也讓別人依自己的選擇過生活。

  不論發生什麼,都不要停止照顧自己。我們值得的。

_________________以上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內容__________________

這本書,我看了好幾次,都無法寫,每一次低落的時候,翻翻他,回到自己,靜下心,再出發

在現階段的生命歷程中,我需要他,需要透過他好好陪著我,看見是什麼我也渾然不覺地陷入其中

我不太認為一個人要一直依附對方而活,我也不太會被"我很需要你"、"我來照顧你"這種話蒙蔽,

但在我的生活中,依然有許多盲點,被此書點出來,並看見。

在我看見身邊的人執著某個話題,而令我厭煩的時候,我看見自己也執著在某些想法,無法脫身,

在我認為自己一定得,必須要,否則就怎麼樣的同時,我也看見這些一定、必須、其實也沒甚麼道理。

這本書讓我們到第三者的角度,看看自己是否落入某些想法不可自拔,甚至是深陷泥淖而不自知,

然後,帶我們靜下心,好好面對自己,然後,做點也許你不太擅長的事:「練習照顧自己」

 

P.13

你有看過有人被某個人或某件事占滿心思嗎?開口閉口,腦袋翻騰,東想西想,不斷繞著那個揮之不去的念頭,

不管你講的是什麼,他都能連結到自己關注的對象或是情上,同樣的事可以重複好幾遍,執著讓他精力旺盛,

而不僅他受問題困擾,他在想控制問題的同時,也被問題控制。

當我們問他感覺如何,他會回答另一個人做了什麼,他著眼的是某事某物,而非自己!

他的精力被榨乾,投到某人身上,他們無法說自己的想法,因為他們關注的對象從來不是自己!

某個問題可能真正發生,某些問題可能是虛驚一場,不安的情緒在胃中糾結,這種束手無策的焦慮,

如此熟悉,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做出許多事情來傷害自己,也是為什麼擔憂和執著會發生!

 

30

我們不必拋棄自己的平靜,我們不必懼怕他人,他們就跟我們沒兩樣。

我們不需要為了任何人或任何事,放棄自己思考與感受的權利!

要是某個對你重要(甚至是不重要)的人,拒絕或反對你的選擇,你還是你,價值絲毫未減,與被拒絕前並無二致。

即便遭到事上對你最重要的人的拒絕,你還是你,還是好端端的,不要給他人這麼大的權力否定你,沒必要!

 

32

我們會把不必放在心上的事牢記在心,比如對一個攪鬼說,"如果你愛我,就不會喝酒",

這就像跟一個結核病的人說"如果你愛我,就不要咳嗽"結核病患者會一直咳到接受妥善治療,

當有一個強迫政的人做了任何他們被迫使,不得不做的事情,他們不是不愛你,是他們不愛自己!

 

不要去在意小事情

當某人言語尖酸、人生不順遂、想法負面、有各種問題干擾,這些都不能控制或破壞我們的人生,

也不能破壞我們的生活,一小時都不行,要是別人不想好好過日子,那都跟我們個人的價值無關。

我們不需要回應,我們有別的選擇,因此我們要拿回自己的選擇權!

 

43

什麼時候你會知道你在騙自己?

當你感到對先生不安,你認為只要你做點什麼,他就會改

於是你認為1.你要時時在場、時時看管2.因此日益升高丟臉、尷尬焦慮的感受

3.推掉旅遊的機會,婉拒參加自己有興趣的活動,不讓先生有機會或趁機出去,

最後最低限度,認為"只要他活的好好在我身邊,什麼都好!"

你會發現並不是他在掌控先生,先生也同樣掌控了他!

先生讓他無法走開,沒有打算要讓他真正安心,而且做得挺不錯的

最終,我們得知道,我們其實無法改變任何人,所有掌控別人的意圖都是幻想,也是假象。

也許他們會暫時順應我們的要求,但只要一不注意,只要他沒有心改,就會故態復萌。

唯一你可以改變的,是你自己;唯一你必須插手控管的人,也是你自己!

 

62

拯救,是因為我們覺得自己的價值低落,當我們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時候,

就強迫自己做某件事情,讓我們覺得自己夠好。

我們一直沒學會說"真遺憾你遇到這個問題,需要我的幫忙嗎?"

卻常說"我來幫你..."、"我建議你..."、"我認為你..."

我們有些人打從孩提時代就是照顧者的角色,有些人被迫擔任,有些人較晚擔任

我們決定自己能做到最好的方式來處理,另一方面也為了生存,就直接收拾殘局,擔起他人的責任!

 

 

70

我十分獨立自主,只要我有個固定交往的對象。一位女警這樣說,他曾和幾位情緒有問題的男人在一起。

我和這個人一起並不開心,但我覺得自己離不開他,我無法做到,我不相信我能照顧自己!

我需要某個人或任何人,減緩孤獨的衝擊,不管付出什麼代價,我都願意。

這是因為,我們的內在小孩認為"自己不可愛",永遠無法找到所尋的慰藉。

而我們認為別人部會支持我們,沒聽到或不回應我們的需求,我們可能因此相信,永遠不會有人在後面支持我,

甚至是連上天都可能離棄我們,我們需要某個人,或任何人,把我們從全然孤獨中拯救出來。

我們認為只有自己痛苦,感受如此無助不安,他人看起來如此篤定又有力量,我們便歸結,他們內在一定有很特別的力量

 

 

但其實,我們相信自己是不討人喜愛,也沒有人會以我們所需的方式來愛我們。

我們執著於不斷尋求對方認可,大多是出自於內心的不安全感,我們以為魔力在別人身上,而非自己!

對他人感覺良好,對自己卻不然;認為他人一應具全,我們一無所有。

我們一方面覺得很需要他人,一方面又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

久而久之變成根深蒂固的觀念,有時我們會以為他人沒在旁支持,但其實一直都在。

 

 

74

我們可能說服自己,少了某人就活部下去,要是生命中沒有他,我們就會凋零死去。

假如那人有嚴重問題,我們可能就會任其為所欲為,發瘋鬧事。

你之所以留在他身邊是因為"他不會四處亂跑""起碼他還有工作""起碼他還是個男人"

我們把一般人理所當然的作為,還要表揚嘉獎是怎樣,即便狀況糟到不能再糟,

對方真的對你不好了,你一定也會說"但我愛他" 當我問你他哪裡值得你愛,你又說不上來。

 

78

依附性格的最終手段,就是認為自己有責任照顧對方,其中一方認為總要為另一方死活負責,

而不是經營好自己的生活,只要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降有機會盡心盡力為彼此想出解決辦法,

而從未檢視自己內心真正的需要,這二十幾年來,他一直無法接受"如果戳破這個謊言會怎樣?"

 

81

好幾年來,我一直告訴自己,沒有某個人,我就活不下去,但我錯了,我結過四次婚,

他們都走了,可是我還活得好好的!

 

81-87可能有幫助的有效辦法(五點+說明)

當你從對對方失望,怒吼,希望要到你目前要不到的關愛,回頭想想,

其實是你,為什麼需要從一個情感匱乏的人身上去要愛。

你為什麼要從一個從來沒愛過你的人身上要愛?

你為什麼要從一個像少女的母親身上討愛?

你為什麼要待在一段不滿意的關係,從中像寧抹布一樣硬擠,又嫌抹布髒?

你可以跳脫這段關係,為什麼你不?然後待在原地當受害者?

 

90

會讓一個人發瘋的辦法就是,去管別人的事!要能保有快樂和自我,最快的方式就是管好自己的事!

我們的人生可以不是只有問題,我們可以不只有問題,以後也可以不只有問題,

眼前的人生如此痛苦,並不代表永遠都是這麼痛苦!我們需要而且也一定可以過好自己的人生!

 

101

自我價值感低落的人或憎惡自己,與共依賴的各個層面有關:

包括拒絕享受人生、成為工作狂、堅持完美主義、再三拖延讓自己增加不確定感、

語不合適的人建立親密關係,卻避開真正適合我們的人!

我們找到無數個自我折磨的辦法,包括和別人比較、忽視自己的需求、與別人競爭、

活在痛苦回憶裡、想像未來苦不堪言的景象、對某些想法偏執,我們會想"要是..怎麼辦?"

我們不斷嚇自己,然後不解自己為何如此畏懼?我們不愛自己,是因為覺得自己不配!

 

103

你需要給自己一個擁抱,告訴自己"我很好、我是美好的,感受也很正確,當下的此刻我就在對的位置"

我已經盡力做到最好了!我們就是那個注定要成為的人!我們很好,我們夠好了,我們的生命是何時合宜的。

我們要對自己好,對自己仁慈又有同理心,我們的所作所為與感受跟別人無異!放輕鬆!

我們需要愛自己,對自己無盡地忠誠,這份忠誠是以自己為榮,活的真實!

 

 

115

因為所愛與信任的人而痛苦

大多時候,我們不知道現實是什麼,我們被騙,對自己撒謊,讓自己暈頭轉向,其餘的時候,

我們所面對的現實超乎我們所能承受,超乎任何人所能承擔,讓我們深陷危機和混亂,

設法解決他人的問題,結果自己忙到不行,沒法去擔心接受什麼/

唯有接受事情的狀態,才能負責任地給予回應,這種狀態,我們才有力量!

 

205

我們許多人除了開始忍受不正常,不健康或不恰當的行為,也會更進一步說服自己,說這些行為很正常,

而且是我們應得的,我們可變得非常習慣他人的言語虐待,以及他人對我們的不尊重,結果讓自己無法容忍。

你可以破壞自己的每一天,自己的人生,那是你的事,我可不會讓你破壞我的興致,破壞我的每一天,我的人生!

我不會再幫你...因為我不想,因為你總是占我便宜。設定界線,那些我們厭惡,受不了,心口一致說出來,

他人可能會因為我們的設限而生氣,但他們再也無法利用我們,別因此示弱而有罪惡感。

 

 

258

共同依賴者為一個人讓他人行為影響自己,並對控制他人的行為十分執著。

人生的關鍵在於自己,不在他人,不管他人對自己有多重要,我們不僅讓他人行為影響自己,

也試著影響別人,例如:偏執、控制、照顧、給予協助,因為自我厭惡使的自己的價值低落,

壓抑自我,充斥憤怒與罪惡,特別依賴某人,受到怪異事物吸引或特別容忍,

以他人為中心導致放棄自我,有溝通和親近上的問題,這是一種病嗎?

某些專家認為,這是一種越來越嚴重的慢性病,他們指出,共同依賴者也需要生病的人在旁邊,

如此才能藉由不健康的方式取得快樂!但其實共同依賴者也許做了不少好事,生性善良,對外界有求必應。

做什麼都想要幫忙和回應,還自認做得不夠多,其實,無論你如何處理或如何因應,

共同依賴者主要是種回應的過程,他們時而回應過度,時而回應不足,也讓身邊的人病況持續,未見好轉!

 

262

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自己。

不論別人有什麼問題,共同依賴者的行為和習慣都在自我摧殘,不僅經常回應自毀者,

也回會殘害自己!這種習慣會讓我們踏入毀滅性的關係,或陷入走不下去的關係,無法抽離

 

 

 

 

 

 

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03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