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每個睡不著的背後,都有其原由,藥物能調整我們的身體,卻調整不了我們的思緒,要懂藥再用藥,並了解藥物背後那些不可告人的壓力源,才是治本!

內容簡介

安眠藥一點也不可怕,
可怕的是,你所知道的安眠藥知識,全部都是錯的!

  認識藥,你才能控制藥。
  給所有對安眠藥陷於又依賴又害怕痛苦中的失眠患者
  徹底扭轉坊間對安眠藥的汙名。
  讓你焦慮的,不是吃藥的副作用,而是無法控制藥物的恐懼!


  別再受媒體「最新研究」推波助瀾的恐嚇了!
  吃安眠藥會致癌?
  吃安眠藥導致夢遊?
  吃安眠藥容易成癮?
  吃安眠藥會引發失智症?
  吃安眠藥過量,會導致死亡?

  如果上面敘述你都點頭,那你對安眠藥的認知,還停留在20年前!
  2014年,台灣人服用的安眠藥創下 3億3千9百萬顆的紀錄,與前年相較,多出1200萬顆,相當一座雪隧的長度,但我們對安眠藥的知識卻遠遠不足,錯誤的老舊觀念,使得醫師小心翼翼開藥,病人吃得提心吊膽,結果,療效更有限。
  現代人壓力爆表,失眠是大多數人的共同經驗。面對安眠藥,與其抱著錯誤認知服藥,或因恐懼而拒絕服藥,不如好好了解安眠藥。當21世紀已邁入第16年,我們對安眠藥的理解,更該徹底升級!
  《別怕安眠藥──正確用藥,解除失眠魔咒》是杏語心靈診所院長陳俊欽醫師和賴奕菁醫師針對失眠患者所量身打造的一本書。在這裡,安眠藥首次得到了最公正的評價,最詳細的介紹,無論是它們的種類、成分、效果、服用方式,甚至病人在面對藥物時的心理,都有鉅細靡遺的剖析,不僅破除大眾多年來對安眠藥的錯誤迷思,失眠患者更可以正確地評估自己的需求,安心吃藥,找回美好人生。
  書籍重點
  ★ 因飽受失眠所苦、正在服用或考慮服用安眠藥,卻又感到心裡不踏實的人,這本書非讀不可。
  ★ 過去,我們對安眠藥的理解幾乎都是錯的。本書讓你拋開20年前的老觀念,以正確心態面對藥物。
  ★ 這本書是唯一一本以正面的藥理角度去剖析安眠藥的書,也是唯一一本由專業精神科醫師所撰寫的安眠藥使用守則。兩位專業醫師逐一剖析市面上所有安眠藥成分,並教你如何選擇用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以上內容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我的臨床個案中,不乏在吃藥幫助睡眠的個案,對我來說,安眠藥的種種疑慮,我雖然是醫事人員,但並非醫護人員和精神科醫師,

這些疑慮我都必須要靠個案回診的時候找答案,並獲得片段的知識。

陳醫師和賴醫師能將診間和醫療單位的就醫流程,以及安眠藥的種類,以及大眾對於藥物的疑慮,

以淺白的文字,深入淺出的讓我們一窺究竟,對於我自己的從業過程,以及我的個案實在是一大福祉,

我記得印象很深刻的第一段「沒有心,吃什麼要都睡不著」的這段,

醫師問說「你會忘記穿內褲去搭飛機嗎?」個案說「不會」,

醫師說「你會每天討厭穿內褲嗎?」個案說「不會」

醫師說「你整天的藥物就只有睡前的一顆安眠藥,吃要的速度保證比穿內褲快,你可能問我內褲跟安眠藥有什麼關係?」

「第一,兩者都很重要;第二,可預見未來你離不開他們;第三,兩者都很小,影響甚鉅且帶來的便利性很大!」

「你接受了內褲,所以習以為常,而你煩惱安眠藥,吃了怕焦慮、怕副作用、不吃怕失眠,進退兩難,

而你的焦慮是睡眠障礙的殺手,你每天吃進去的那顆安眠藥,說不定有四分之三是你對於藥物的恐懼,

四分之一,才是真正治療失眠的部分,你要面對焦慮、減緩恐懼,得好好先認識幫助你的藥物~」

 

這段對於臨床上是一段強心針,對我們來說,個案在怕藥的過程裡面,每天在跟你討論要不要自行減藥,

要不要自己斷藥,光是對要的疑慮,看媒體的許多報導,就讓這段復原之路,不斷有風風雨雨,

每一次,我看到憂鬱症的小孩或家長跟我偷偷說,「我們自己停藥了,沒想到又他變回這樣」

我在心中都會打個哆嗦,想著「天哪,如此一來,血液濃度的重調,我手上的孩子不知照又要因此吃上多久的苦頭」

有時候,我會在心裏面著急和生氣,覺得「是又要浪費我學生多少生命,家長才會信任醫師的評估和專業」

 

藥物這個部分,是絕對不能開玩笑的,即便是顆安眠藥,都足以影響我手上個案好幾個無法成眠的晚上。

而在這本書中,以具體的數據和實例,說明「要相信,藥物無法控制你」

安眠藥並非酒精成癮,也非毒品成癮,即便是藥酒癮的成癮,他的根源都跟關係連結有關

(關於上癮,你可能不知道的是: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B6_jeB6fYU )

醫師說的很好,p.23翻開報紙找一找,近三十年,服用新式安眠藥自殺的人,是否能找到任何成功案例?

反觀,喝酒過量暴斃的,卻是天天上演!

p.36而治療失眠,其實是在面對自己,每晚上演的即興內心戲,你能否放過自己?

面對一個天天都在跟自己命運過不去的人,要如何快速解決的這件事,就反而加重失眠,

p.37而安眠藥,是最具明確性(作用、副作用、藥理機制)和外部性的。

我們如果過度依賴或抗拒某件事情,都會增強那件事情對我們的影響力,

就像書中說的,當醫生發現你有失眠的狀況,就開出安眠藥,固然是藥物的濫用、

但是,如果是不分青紅皂白,只聽到安眠藥,就開始危言聳聽,而不查明真相,

也太抬舉安眠藥造成的效果了

兩位醫師輕快、犀利、單刀直入的書寫風格,在緩解我們對藥理的不理解和焦慮,

這樣的態度,不但讓我們以理性的態度,更正視藥的作用和副作用,

更讓我們有機會一窺藥理對我們的幫忙和,選擇更合適的醫療機構,

如果你也覺得這本書有幫助,可以像我一樣,到書店閱讀過後,歡迎納入你的工具書!

 

 

 

 

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7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