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把孩子當成一個完整的人,好好與他對話,不要避開衝突,不要強勢鎮壓,你需要的是尊重和了解他

內容簡介

世上沒有壞小孩
孩子也不會刻意與父母作對、頂嘴
這些失序的行為其實代表了孩子心中的不安與恐懼
只要能同理孩子的感受、尊重孩子的需求、設下恰當的限制
孩子就能安心成長,教養也能變得輕鬆又愉快

  ◎孩子不想換穿睡衣睡覺時,你可以這麼說─→我希望你可以舒舒服服睡覺,所以我會幫妳穿上睡衣。還是你想要自己穿?

  ◎孩子亂扔食物時,你可以這麼說─→我希望你在吃東西的時候讓食物保持在盤子裡。丟食物表示你吃飽了。我要把食物端走了,等下你餓了再吃。」

  ◎孩子鬧脾氣時,你可以這麼說─→你聽起來好像不舒服,但這樣我很難懂。請用正常的聲音告訴我。

  ◎孩子動手打人時,你可以這麼說─→要你不打人很難,所以我先幫你握住你的手。
  
  ◎孩子蠻橫不講理的頂嘴時,你可以這麼說─→好吧,我想我們對那件事有不同的意見

  請丟掉速戰速決的教養花招!你需要的是尊重與了解孩子
  把孩子當成一個完整的人,好好與他對話,不要避開衝突,不要強勢鎮壓,就能建立起親蜜無間的親子關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以上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介紹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時受邀試閱這本「設限與管教」的時候,心情是很興奮的。

對我來說,對兒童工作一直是我很愛的一環,兒童的可塑性高,

加上我的兩個可愛姪兒,對他們天馬行空的童言童語、和爸媽討愛的創意方式,和頑劣行為,都讓我常噗疵地莞爾一笑。

 

在碩班期間,讓我重複去聽,且收穫最多的是遊戲治療,

運用遊療的概念,和孩子工作,不但可以站在一個尊重的位置,

真真正正體會孩子的感受和想法,接受各種可能性,受益良多。

 

這本Janet Lansbury女士,所寫的「設限與管教」可說是集結20年間她在父母工作以及親職諮詢的精華!

能拜讀到這本作品,我實在非常榮幸,畢竟,面對孩子問題行為,其實在前端的親子互動,就可見端倪。

而Janet Lansbury女士提到的面對孩子有狀況,我們要怎麼成為從容的CEO,而不是跟著大吼大叫。

但孩子往往是引發我們最脆弱的那一條敏感神經,我們責罵她、罰她,卻又自責內疚著怎麼這樣對她的同時,

都會造成孩子的影響。

基於此,她提出了許多具體建議,以及從讀者回函中給予支持和方法

p.21表達「我愛你」,不等於「你聽我」,這對孩子的身心影響為何

p.38對待孩子的要領

1.當孩子生氣,你保持冷靜。

2.告訴他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取代「不可以、不要、不行」。

3.同理並幫她說出他的觀點,即便你不贊同或者不符規則。

4.除了確保她的安全,也注意不要因此減損她的好奇心。

p.73如何做到堅定的反對?

p.63為何孩子都不從我們的願?

p.125無論幾歲,我們都要容許孩子有自己的感受,尤其是負面感受

p.123面對孩子,父母可以嘗試的泰迪熊心態

p.155父母的反應前後要一致是甚麼意思(*舉例、示範)

p.157「預警後果」和「處罰」的根本差異,

.     父母不須一味溫柔都沒脾氣,也須依照心裡的感受堅守限制,並誠心說出內心話。

p.171孩子需要你的理解,但不代表「她很可憐」她也有自己的改變力量和資源!

p.174面對孩子犯錯,運用第一人稱說話,並表示「我不會讓你如何如何...」

.     清晰的表態,讓孩子接收到你的態度和立場

p.164更以手足相繼出生,老大的問題行為為例(應該很多家庭都會遇到類似的狀況)

.     說明父母可如何回應和排解,並給予老大單獨的特別時間。

p.200有效的"付諸行動的溫和教養法"7點原則:

1.尊重、誠實,以第一人稱說話

2.接受孩子的感受和慾望

3.保持方向明確、清楚的說話

4.說話有自信,實事求是且就事論事,不懷疑

5.態度溫和,若孩子處於激動情緒時,握住孩子的腳或手,堅定的告訴他"我不會讓你打人"態度堅持且穩定,若我們有所疑慮,孩子將不會認真看待我們給的指令。

6.減少孩子看電視或手機的時間,減少讓她玩刺激性的玩具。

7.永遠相信孩子是有自己的能力解決問題的。

 

我也很認同書中所說的

P.18訓斥、情緒化的反應,並不會帶給孩子她們所需地清楚明瞭,反而會製造內就和羞辱。

簡要地就事論事,並伸手阻止孩子的行為就是最好的反應。

 

幼兒對於界線,是有需求的,當他們沒有感受到界線,就不容易感覺安全

P.44教育家Jenet Gonzalez-Mena描述孩子對界線的需求如下:

「想像一下,我們在黑暗中開車上了一座橋,如果橋上沒有護欄,就只能小心翼翼慢慢開,

但如果兩邊護欄很清楚,我們就可以輕鬆自在過橋,這就是幼兒在他世界裡對界線的感覺。」

 

其中也有一些案例和好的方法提供給家長們,例如:

  • p.48.如何成功讓孩子坐上安全座椅
  • p.52具體的指令:在x分鐘就要換睡衣了,去刷牙,然後選一本書。躺在床上。
  • p.55讓小小孩好好拿餐具吃飯
  • p.77當孩子說不...
  • p.90對於孩子收玩具
  • p.93當孩子吵鬧時如何冷靜(讓自己有教養力量的提醒p.94)
  • p.100我們的反應強度如何對小孩造成影響
  • p.110關於孩子如何用食物控制大人,給家長具體的建議
  • p.115-119對於頂嘴的小孩,如何切斷敏感神經,讓孩子行為失效。
  • p.134家有新生兒症候群
  • p.158減少孩子困惑,正確給予具體的訊息
  • p.168如何做到堅定設限,讓孩子知道你說話算話
  • p.175這樣做,和孩子「連結」
  • p.184別讓尊重,變成放縱

這些實用的好方法,幫助家中正有小小孩的你,一同掌握要領,增加有效管教的配備。

Janet Lansbury女士的個人部落格

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76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