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49.jpg

收到錦敦對書籍的推薦,我是熱淚盈眶地接住這份手稿的,你用生命經驗來呼應我的書籍,是好珍貴的共鳴了!

 

推薦序:

我選擇,活出不一樣的故事
黃錦敦(諮商心理師╱作家)


  讀著之盈這本書稿,讓我想起自己的一段童年往事。

  在我成長的年代,父母體罰孩子是非常普遍的,而我又是家中最皮的孩子,所以身上不時留著被父母招呼過的傷痕,竹子的、藤條的、皮帶的,這樣的經驗隨著我長大,沒多想,也就過去了。一直到二十幾歲進入社會福利機構工作成了「兒童保護方案」的社工時,才發現自己小時候被打的情況是符合多項「受虐指標」的,那時候的我才開始用不同的方式回溯這段小時候的經歷。

  前前後後我花了幾年時間,透過大量學習關於家庭關係、受虐兒童、管教的專業知識,嘗試去理解那時候我的父母怎麼了,怎會如此愛我的父母卻這樣傷害我?而我自己又怎麼了?這樣的經驗對我的影響是什麼?這學習的過程讓我最震驚的是,文獻裡提到有一定比例的受虐者未來可能會成為施虐者,那時候的我便下定決心,我一定得把這件事情好好整理,等有一天我成為父親時,我絕對絕對不要再動手打我的孩子。

  現在,我的兩個孩子,一個十五歲,一個九歲,這些年,即使我氣到不行、奪門而出,也沒有對孩子動過手。我常想,我算是對得起那個當時那個許願的自己,也對得起小時候被K過的自已,沒讓自己不要的故事,不自覺的又一代代傳下去。

  其實我當了父親,我才體會到即使我很愛我的孩子,但盛怒的時候,心裡頭也常想著要狠狠揍他們一頓。原生家庭裡的劇本是如此頑固的深埋心中,讓我們帶著長大,若沒有學習辨識、修正,常會悄悄的鑽進我們的人生,造成惱人的困擾。在體罰孩子這件事情上,我之所以能跳脫原生家庭裡我不想要的劇本,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認真的重新學習,讓更廣闊的觀點與知識幫助我更深入的思考,並學一些對我有用的新方法。

  對我來說,之盈的這本書,就如同當年幫忙我的眾多書籍一樣,是肥沃土壤的一部分,讓人對自身所發生的事多了一種理解的可能。更珍貴的是,書中提供許多具體的方法與練習,讓人有機會透過某些方法修復過去的創傷、經營出新的關係品質,所以對於過去曾在原生家庭有受困經驗而影響現在親密關係的人,這會是一本非常具有實用價值的書。其中,我特別喜歡書裡關於「自我對話」的練習,例如以下這一段我們可以說給心裡頭受傷孩子的話語:

  親愛的小孩……你是你,如此的獨特,你不用一直這麼無所依。你值得被尊重、捧在手心疼,因為你不需要理由就值得被愛、被接受。你不用將自己縮小,才能讓別人憐惜你,你也不用將自己擺得很後面,才仰望著誰會發現你。
記得你是你,別再為難自己,你最該是被好好看見,去好好展現。不用擔憂、不用懼怕,你可以成為你自己。成為自己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情,就像這個世界上擁有這麼一個獨特的你。

  當我第一次讀到這篇祝禱文時,我放下書稿,抬起頭望著遠方,心裡想像著:如果小時候那個撫著傷口哭泣且自責怎麼那麼不乖的我,可以聽到這樣的一段話語,那該會多好!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9773

七月全省門市同步發行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