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5316_825514094223545_8419043917577025528_n.jpg

「老婆,這麼晚了,妳哪裡去了?人在哪裡都傳訊息跟我講一下好嗎?」

窗外透著客廳昏黃的燈光,透漏著等待老婆回家的不耐心情。R先生看著十二點多回家的太太,心裡雖是鬆一口氣,劈頭的卻是不住地想抱怨。

 

「我加班阿,哪有時間用手機阿!這又不是第一次,想睡,你就先睡,不用每天等我啦~」太太覺得兩人已經結婚幾年,重複重複這樣的對話,先生就是不願意先去睡覺,太太一方面不想搭理他、一方面又覺得又累又煩還要回應先生的抱怨,實在是很爆炸!

 

「你也知道,我們家的習慣就是這樣,到哪裡就要說,為什麼妳就是做不到?」先生感到生氣,言語中卻有點示弱和帶點苦苦哀求。

 

「那我也跟妳說,我們家彼此就是不互相干涉,為什麼你要來控制我,妳爸媽r就是不夠相信對方,我和他們就是不一樣!」太太累了也急了,開始口不擇言,人身攻擊,但這些是她積壓已久的內心話。

 

太太深知R先生來自一個沒安全感的家庭,這樣的家庭會拖累著全家人都變得很疲憊。因為彼此間只要稍有違背家人意思就被視為「背叛家庭」。

 

因此,他們習慣著家人彼此的訊息要公開透明,這樣心照不宣了好幾年。本以為這樣一來就可以更具感安全,殊不知,家人間變得保密防諜,永遠不能放鬆,且關係也沒因此穩固,反倒是變成比較誰對誰不夠忠誠、誰對誰付出比較多,吵吵鬧鬧雞犬不寧的家庭問題。

 

諮商心理師這樣說:

R先生的困境,其實很多人都有。當我們還很小的時候,家庭關係和家庭氣氛深深地影響著我們對未來生活的期待。
Bowlby曾提出依附關係的觀念,表示我們從出生與依戀對象的關係,足以影響著未來的人際關係。
當然,未成年的兒童依戀的對像會隨著一個人的成長不斷的轉變,從父母、老師、同儕,慢慢轉移到戀愛的對象。而我們小時候累積而來的人際關係,會變成某種習慣,這樣的習慣深深地影響著我們未來的親密關係。

所以學者Hazan和Shaver在1987年提出了一個觀點”我們在愛情關係中,就是種依戀的關係,我們對對方有預期、有承諾、有期待也有激情,渴望更親密”。在渴望更親密的道路上,我們可能會經歷理想化和幻滅,再從幻滅中去調整自己的期待,接著再經歷幻滅,經過一次次的幻滅,我們終於能清楚看見對方真實的樣子,因而我們會經歷一個決定「我和他真的合適嗎?」這個問題不只是單方面,而是雙方面都必須面臨這個抉擇,雙方的安全感受到某種程度的挑戰和重新洗牌。然而,這樣的依戀關係共分成「安全」和「不安全」兩種形式,對於安全感夠的人來說,可以比較輕易地展現友善和信任,對不安全依戀類型的人來說,卻可能遭受比較多的挫折和擔心,例如:覺得自己不夠好,擔憂被拋棄;擔心自己不夠重要;害怕自己遭受拒絕;害怕自己沒有魅力;認為自己的挫折是沒人可以接受的;害怕自己永遠沒資格被愛…這些我們稱做成人關係中的「依附需求」。

你們雙方,在關係中重視那些依附訊息呢?請想一段妳的親密關係,想想妳們最常爭執的都是為了什麼依附需求呢?檢視一下吧!請在空格中勾選你害怕的未滿足的依附訊息,例如:

你的未滿足的依附需求                 伴侶的未滿足依附需求

1.  (   )我害怕他根本不夠愛我         (    )

2.  (   )我害怕自己不被尊重的         (    )

3.  (   )我害怕自己不夠有魅力         (    )

4.  (   )我害怕在關係中被拒絕         (    )

5.  (   )我害怕在關係中被丟下         (    )

6.  (   )我害怕我的意見不夠重要     (    )

7.  (   )我害怕自己不受重視            (    )

8.  (   )我害怕自己不被接受            (    )

9.  (   )我害怕情況是不受控制的     (    )

10. (   )我害怕自己被視為失敗       (    )



然而,每個人在依附需求的比重又有所不同,以上述的R先生來說,可能他在太太的反應中,感覺到自己可能是不被重視的,他的需求是不會被照顧到的,所以感受到不被愛。

這些依附的訊息傳遞不到太太的心理,太太就會以自己的原生家庭方式應對。兩人變成爭執妳和我到底誰在壓迫誰?我們的方式誰對誰錯、誰的方式比較好…而先生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更難被安撫到,加劇了不安全的感受,他要決定繼續向太太要,還是把心門關起來。當我們開始認知到自己內心的需求,會導致我們發動甚麼樣的行動,那我們得更有意識的為"如何去溝通自己的需求",這是我們為促進關係的一條路徑呢!

<圖片授權自藝之魚創意設計團隊,版權歸該團隊及創作者所有>
< 基於個案保密,故事改編自多段婚姻協談對話,若有雷同處純屬巧合>

本文同步發布於
更多請看黃之盈心理師的暖心園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