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654_10205234851209162_6442927724274118375_o 

〈戀愛翹翹板〉追著男友討幸福 卻感覺一直被呼攏

2015-12-21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和男友都到了適婚年齡,我發現他好像年齡愈大愈害怕婚姻,我們從大學開始交往至今,人生中卡了幾次關卡都是跟事業有關,每次他都說「沒關係,讓我先拚經濟再說」、「沒關係,我先搞定我媽和親戚再說」、「沒關係,等我加薪再說」,這些再說、再說,現在變成不說。我們現在經濟穩定,也各自有了不錯的穩定工作,年過三十二的我開始著急,而他卻又拿出那套「再說」來搪塞我,我一開始蠻氣的,覺得現在還有甚麼理由這樣呼攏我?後來我想,也許是因為他來自單親家庭,可能放不下媽媽或擔心婚姻會像他媽媽一樣失敗之類的,但是我也不想讓他再這樣繼續用一堆理由來塘塞我,如果我默許了他的推託之詞,是否代表從此讓他予取予求呢?(宇晴)

A:

看著妳的來信,我能感受妳焦躁的心情!其實,對妳來說,那個一等再等,等過了你們的青春,等過了每一次妳的追問。原本,他每一句的「沒關係」,妳聽起來是感到安心和安全,妳原本覺得他是妳的天,能夠撐住妳的溫柔和付出,能夠珍惜你們未來的藍圖。可現在聽起來卻是充滿諷刺,一方面憂心他是否只是在呼攏妳,畫個空藍圖,根本沒有真的要往哪個方向走?一方面又感到懊惱的是,自己怎麼會笨到一直相信他,每個「沒關係」現在都只能歸咎也許他是單親家庭,而一旦想到單親家庭,又覺得自己是否就注定要退讓,把委屈往內吞,吞到自己感到憤恨,又不曉得該怎麼在這個節骨眼上跟他談?

其實,對於適婚年齡的你們來說,這樣的焦慮很大,不跟他追討,要跟誰?這種感覺是,妳的條件和籌碼愈來愈少,妳眼見籌碼變少,讓妳更睜開眼睛不能忽視他的不在乎!愈看見他的不在乎,妳就愈想追討那些已經錯過的青春和投注。對妳來說,無論他使出哪套,妳最在意的是,他要扛著他的顧慮,卻丟下給妳的承諾?還是他因為擔心害怕未來,而影響到妳長久等待的幸福?也許對於還沒想好的你們來說,這些事都會變成衝突的爆點。建議妳,將妳上述的擔心和他談談,解鈴還須繫鈴人,他眼見妳的問題不是追討和壓力,而是溫柔的呼喚和幸福的邀請,也許對你們來說才有再一次將關係注入活水的機會。祝福妳~



文中圖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圖片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42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