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38146_10204165262950124_4874599454490181994_o 

乖巧女友脾氣變差 衝突不斷又不肯分

2015-11-02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女友是個很強勢的女生,她每次都很不給我面子,不給我台階下,這和我們剛交往的時候差異非常大,她的懂事乖巧似乎隨著我們交往後消失,慢慢地大小姐脾氣表露無遺。我們剛開始交往的時候,她很乖巧聽話,都以我為尊,我覺得她是個讓我滿意的小女人,沒想到在她比我先找到工作後,態度就變得很囂張,我們畢業後同居的過程,她常會挑我毛病,認為我比不上她的男同事,我常覺得她如果要分手就乾脆直說,休想羞辱我,也不用鋪陳那些找我麻煩的橋段,讓我難堪沒面子。但當我跟她提分手的時候,她又一邊怒一邊哭,我覺得很煩,只想趕快脫離這種苦海。我們分手也許樂大於苦,所以真不懂得她到底要我怎樣?(聖茗)


A:

對你來說,女友的變化讓你很錯愕和生氣,當她每每給你難堪沒面子的時候,剛好就戳到「你比她後有工作」的這件事情。我在想,也許時間就是這麼不可逆,你也沒辦法搭乘哆啦A夢的時光機回到過去,比她先找到工作,更沒辦法從她開始挑剔你那時候,就讓她看清現實。你懷疑她是否只是不敢提分手,所以一直嫌棄你?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什麼讓你女友從一個小女人變成強勢的悍女,但是,你們之間的相處,從你比她晚找到工作的那一刻起,好像原罪一樣,她的每個提醒都變成一根針,有意無意地戳你「沒有用」、「你拿什麼來照顧我」、「你怎麼證明你是那個原本讓我遵從的男人」。而你更困惑的是,一方面進退兩難,一方面看不穿她到底在「盧」什麼?我想,沒有人喜歡自己變得面目可憎,尤其當你提分手的時候,女友的反應居然是又氣又哭,看似很捨不得,但不分手你們又衝突不斷,落入「她挑剔-你洩氣」的爭執迴圈。

我在猜,你女友的這些訴求,背後的脆弱會不會是「我想要你再度證明你可以」、「我想要你變回那個可以照顧我的男人」。當你覺得女友變了的時候,也許她也覺得你變了,變得畏縮或是防衛心重,也許當你一次次想要喚回那個小女人的她的時候,她也正在呼喊著那個可以依偎撒嬌、可以照顧她的大男人的你。所以當你壓力很大的時候,記得冷靜下來,你們的無力感和處境也許很像,都回不到原點,指出這個部分,和女友好好面對彼此想表達的訴求和脆弱心情,祝福你!



文中圖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圖片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ˊ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28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