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850648_10205839966816674_2546383429618404579_o  

<戀愛翹翹板〉高二女暗戀大叔 對方卻逃避不給愛

2015-10-12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是個高二女生,在球場上認識了一位三十歲的大叔,雖然我們現在還不太熟(他這個人完全證明了我不是「外貌協會」),但我似乎已經喜歡上他了,他也好像知道我喜歡上他,因為我曾跟一個認識他的阿伯說過這件事,所以他才知道,但他給我的感覺好像在逃避我。我想要先跟他做朋友,然後再慢慢瞭解彼此是怎麼樣的人之後,再來講以後的事,但是我們都還沒變成朋友,他就已經開始逃避我了。我想跟他交談卻遲遲開不了口,我擔心是不是連這樣偷偷喜歡著他,都會讓他覺得很煩?他會不會不希望我再繼續接近他,因為這樣可能會造成他的困擾?但是我就是好喜歡他,我該怎麼辦才好?(子涵)

A:

親愛的,收到妳的來信,能感受到妳想要認識那位大叔的渴望,並對他的冷淡感到難過。在你們尚未有朋友關係之前,妳對他產生的是一種一相情願的迷戀,這個迷戀的過程讓妳感到很困惑和無所適從,更擔心大叔的態度和心意。美國學者Sternberg提出愛情三元論,完整的愛情需具足三個要素:激情、迷戀、承諾。也就是說,對妳來說,你們尚未發展友誼關係,若他也擔心讓妳產生不切實際的期待,怕讓妳誤會,就可能會選擇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請妳想一想,大叔吸引妳的特質是什麼?是因為她跟妳的父親或哥哥的感覺很像?還是他擁有妳理想情人的條件?或是感覺看到他就有莫名的熟悉感?這都是妳該去探索的。在愛情的三個元素當中,親密感是兩個人的心靈契合、互相了解,彼此相知相惜;激情是渴望與需求的表現,希望自己是被呵護和照顧的、想要擁有對方的所有;承諾和決定則是包含短期及長期的希望去維繫這份愛。雖然愛情的三個元素不同,卻能組合成以下幾種愛情的關係:1.迷戀的愛,例如一見鍾情;2.空洞的愛,即是沒有承諾的愛,例如媒妁之言;3.伴侶之愛,擁有承諾的性質。男生是很決定導向的,有些對於關係較為警覺的男生,會選擇乾脆不要有開始,也有些人覺得沒必要,或是他們現在還沒興趣,因此不願任意放機會給妳。建議妳,靜觀其變,並順其自然。畢竟,愛情不是單方面燃燒就說了算,這樣會很辛苦!祝福妳!

 

 

 

 

文中圖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圖片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於自由時報電子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23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