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0685.JPG  

幾年前,我的第一個姪子出生,當時對我來說是個震撼教育,在產後,姊姊的肚皮不但沒有消,每天的泡盆、擠奶。面對孩子狂哭的時候,自己心裏的孩子也因身體的不適默默哭泣著。身為母職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全都被「為母則強」一語帶過,「妳是個媽媽就應該....」就像書中所說,「因為妳是媽媽,妳就應該...」,這些應該就像是古老的傳承,沒有補習、沒有先修班,即便自己有辛苦,只能看著別人厲害的育兒聖經,看到自己的無能,這些風暴似乎被封了口,被應該帶過、被妳為人母就要...帶過。在羽茜的文字中,我看見一種平實的態度,一種真實,我們不需要當個全能的媽媽,因為除了母親這個身分之外,我們也只是個平凡的女人,我們想被呵護,從未因為當了媽媽而被捨棄,我們想被照顧,不要因為當了媽媽而拋諸腦後....

 

 

羽茜的文章,將我的記憶拉到了三年前九月的那幾天,陪著姊姊臨盆的那幾天

面對臨盆時的種種不適,怎麼打無痛分娩卻痛得要命,要獨立將孩子生下來,

那個戰場,再沒有別人,老公、朋友、父母親,都拋諸腦後,這個戰場,妳得自己去面對...

妳希望孩子平安,可一方面也希望身體上的疼痛和一切不適能夠少些,

這時候,當大家只關注著孩子,未關注到妳的時候 低落的心情會莫名地被擴大,

 

 

妳知道自己不是跟孩子比較誰得到地關注多,

但是,對妳不夠的理會,就會變成"沒有人理會"

少許的關心,會變成"沒有人關心",

這些解讀在那個當頭,冒出來,就是這麼自然。

 

 

妳不是要跟孩子比較,

只是妳不舒服的時候,到底有誰還會關注,或是妳要面對一個事實,自己要咬著牙 開始不再能說?

當身邊的人用母親的眼光來看妳的時候,當別人用母親的眼光來責難妳的時候,

妳好好想要擺爛,好想要無隱遁形的想變回一個孩子,

變回那個可以哭,可以被允許犯錯,變成那個不要無所不知的的孩子

 

妳何嘗不知道自己是位母親,但妳也是個女人,每個女人心裡還住著一個小女孩。

 

 

妳卻沒有理由再做錯還能撒嬌、裝無辜,耍脾氣

別人會說妳任性、當甚麼媽媽、不良示範...

妳開始不能大肆享受自己、宣告只為自己而活,因為妳還有個幼兒

這些特權在那一刻宣告被剝奪,時間是一輩子

 

 

在那一夜之間,當孩子出生後,妳搖身一變成為一位母親。

這比結婚那個當頭還沉重,妳知道可以當好幾個月的新娘,

只要老公還認定,妳們依然親密就可以

 

 

母親,有種照護幼兒的小確幸,看她睡著甜甜的臉龐,覺得這是天下最美的表情,

但另一個部分的自己,好像還來不及宣告放下,也沒有被詢問願不願意,有種回不去的沉重,

卻不見得能這樣堂而皇之、義正嚴詞地說

 

 

從羽茜的文字中,母親們可以得到好大的寬慰。

我永遠記得當姊姊生完孩子後,像僵屍般走路,腳合不起來,肚子卻尚未消下去,要部段泡盆、擠奶、哄孩子睡覺、但看見他笑、看見他睡、看見他吃飽,看見他不要被蚊子叮,不要生病,捱著自己身子,心裡感到莫大的滿足;卻再他哭、他鬧,哄不下來的時候,瞬間看見自己可能的無能,還勉強著咬著牙要做好母親這件事。

這些無與倫比的偉大,當孩子被照顧的好時,不會被看見;當孩子不乖的時候,卻會被放大檢視。

像這樣吃力不討好,但身為母親樂此不疲的偉大,很少有人有機會去說、去看見。

 

 

我欽佩羽茜再文中可以將與母親的角色和個人暫時做個區隔,至少我們有片刻喘息的機會,可以再不身為母親的那些撰寫歲月裏面,重新找到自己,重新回到"我"的身分來說這件事情,

畢竟身為母親,我們開始從自我追尋進入到無我的階段,沒有人幫你做好準備,妳卻馬上要被所有瑣事塞滿。

這些意料之外,不是捱不過,而是可不可以也容許好好說說...................

 

其實很多建議如果不帶著理解,都是殘忍的

常在孩子青少年階段,父母眼光還離不開孩子,我們在當下要求父母跟著自主,對孩子鬆綁;

可都忘了,再孩子還在幼兒小學的時候,我們要求父母多關注孩子,那是在發展上父母的調適;

當我們如果沒有理解到父母也需要調適和提醒,就容易變成怪罪和不適任。

導致很多爸媽很挫折,一邊賭氣說要舉手投降、要放棄,一邊卻繼續不斷找方法

這種嘴巴上說「我不要妳了」,卻「默默留了一隻雞腿」要給孩子吃,

這就是父母親

 

 

我們從羽茜的文字看到自己,是一種理解、深深地被了解,那些不只有身為母親,還有身為自己的那些事

羽茜的文章給了我們一個位子,在我們身為母親的同時,我們仍然也是那個自己,別因為任何事丟下自己,

這不只是為了自己,而這也將是妳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親子天下文:

親愛的,從懷有身孕開始,我不是妳想像的這麼勇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為父母之後 羽茜 推薦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