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89133_684880891620200_223228894232888694_n  

〈戀愛翹翹板〉男友對婚事太被動 擔心自己一頭熱

2015-07-27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男友是個很隨興的人,從我們大學交往那時候就是這樣,他會陪我回家,以我的想法為主,什麼都不太在意,甚至今年我們兩人都已經年屆三十三歲了,他對於婚事也沒有特別提起和動靜,直到四月多,因為不斷參加朋友的婚禮,同學們常常相聚一堂,他才從同學起鬨中和我的暗示裡主動提親,但提親的過程卻因為一些細節而和我家人有了誤會,但他也沒有特別去解釋。反正,從頭到尾我很介意也很期待,但他好像只是被動地被我暗示和催婚,挑喜餅、挑婚鞋、挑飯店,都是我一個人在忙,我開始忐忑,會不會只有我一頭熱想要結婚,而他只是因為剛好沒跟別人交往,所以選擇和我共度一生?我曾經問過他,但他沒有特別安撫我,也沒有特別的回應,我還蠻擔憂的,覺得好像「結婚」這件事情是我一個人單方面的想法,而不是我們共同的期盼?(芹真)

A:  

看著妳的來信,能夠感受到妳的忐忑與不安,這種忐忑和不安是累積出來的,也許是在結婚之前,結婚意願的詢問也好,日期的擬定也好,或者細節的討論與雙方家長的互動,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

每一次,「妳熱切地問」和「他淡定地答」,都變成妳的不確定,包括他為什麼沒有比妳先想到結婚,而要妳不斷明示暗示他才行動?這個先來後到的問題在在挑戰著「到底你是不是像我一樣這麼重視這件事?」當妳想再問,卻又賭氣著不想顯得只有妳一頭熱。接下來的過程中,他可能沒想得比妳周全,妳就在心裡面打分數,加分或者扣分。但是,妳其實不喜歡像糾察隊那樣時時打分數,當他被扣分,妳還為他找藉口—也許他只是暫時忘記了!當這些都解釋不過去的時候,妳才發現,妳愛他的隨興,也恨他的隨興,但矛盾的是,如果不能用隨興解釋,又能怎麼解釋?這些指責的背後都有個害怕,這個害怕是:他是不是只是因為「方便」、「時間到了」、「習慣了」這些原因才結婚?

也許他的不安撫有其他的道理,有些人對於婚姻有一些自己的期望和恐懼,有些人從小就想要有自己的家庭,但有些人卻擔心無法承擔或害怕讓對方失望,也許這正是妳該和未婚夫好好談談的時候了!針對這陣子的疑慮,問問他,也許他會讓妳對他有意想不到的認識,也讓你們有機會更了解彼此。祝福你們新婚愉快!

 

 

 

文中圖授權自藝之魚設計團隊,圖片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於自由時報電子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014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