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00461_684881058286850_6169134452655071975_n  

〈戀愛翹翹板〉臉書牽線相戀 分手後卻不得安寧

2015-07-2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跟他分手後,我開始有刪除臉書的念頭。我們是國中同學,從國中到高中都念同一間,有一堆共同朋友是重疊的,雖然大學沒有再聯絡,卻從沒有斷了聯繫,後來出了社會,在一次彼此都情傷時,互相陪伴度過那一段陰冷的日子,後來我們就在一起了。臉書掛「穩交」後,一堆人來祝福,卻在分手後,明顯感受到朋友們的尷尬,他們不知道該傾向哪一邊。我發現,原本按我讚的朋友有一半開始不敢按,就連發言留言都變得很小心,這不是我當初預料的。時時在臉書上見到他,除了封鎖,我沒有其他方式可以不見到他。我其實不想分手後老死不相往來,但如今,我們連普通朋友都做不成。臉書給了我們緣分,卻不給我們台階下。現在我連上網的力氣都省下來,生活卻提不起勁,希望可以重新來過,卻求助無門,我現在該怎麼辦才好?(Melody)

A:

看著妳的來信,能感覺到妳對於臉書效應的種種不悅,當初臉書讓你們重逢,互相陪伴,卻也導致今天的難堪和無法收拾的場面!我想,真實生活中的分手和臉書上的朋友效應,讓妳又錯愕又無奈。其實,真的耶,當妳和另一人決定分開,卻在臉書時時碰面,真是讓人又尷尬又甩不開。其實臉書有個功能叫做「取消追蹤」,不知道妳有沒有使用?如果使用「取消追蹤」,其實就能保有好友的身分,卻不會在自己的動態上面一直看到他,如此一來就可以保有妳想跟他當朋友,卻不會一直看到他的窘境。

當然,除了要不要封鎖的這個問題,其實我看見的是,你們這次分手的狼狽意外被放大,輿論之下根本就模糊了你們想要在分手後仍保有隱私的空間,讓妳很想抗議,卻又沒力氣反擊。建議妳,也許先按「取消追蹤」,某些朋友的追蹤也先取消,讓自己保有一塊清淨地,好好整理最近的心情,無論是他和妳之間的、你們共同的和你們不想再回顧的,都好好整理一番,釐清頭緒,別因為他人的聲音,讓妳自己更混亂。這段期間好好靜下來,找朋友吐吐苦水也好,讓新的事情進入妳的生活中吧,祝福妳!

 

 

 

 

  

文中圖授權自藝之魚設計團隊,圖片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於自由時報電子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8994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