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不單單只是個假期,而是假期中,妳想拿什麼回來過生活?每個假期都有妳懷念的人事物,對你來說,最印象深刻的是什麼呢?
 
還記得在國小國中階段假期將至,和同學聊天暑假要做什麼,同學總會投以羨慕的眼光的是:「蛤?什麼,妳不用補習?」我爸媽很堅持”放假就是得好好享受放假時光”,所以小時候大多數的假期生活多半是睡到自然醒、找朋友出去玩、參加爸媽安排家庭出遊活動。

好喜歡那種一放假就可以賴在家裡,睡覺、唱歌、畫畫、和姊姊一起做茶凍和布丁、看漫畫,全家出去玩…。印象很深刻的是,在炎熱的夏天,爸媽買了一個充氣的大游泳池放在浴室裡,全家人舒舒服服地穿著泳衣,泡在池子裡玩防水撲克牌,吃波卡和可樂!

印象中,爸媽從來不會要求或逼迫我去成為什麼,他們期待我從生活體中慢慢去品嘗挖掘自己的興趣和有熱忱的事情!於是「畫畫」就成了最經典的小事之一!




記得,我和媽媽常一起畫畫,無論是繳交暑假作業,或是平常神來幾筆,都可以很盡興,就算潑地一身髒也開心地不得了!但是有一次,我太粗魯不小心將顏料一股腦兒通通翻倒,撒地一桌子髒汙,弄得一身髒兮兮,遂打斷正在聚精會神畫畫的母親,當時有點驚惶,想說「慘了,這回真是太離譜」,等著挨罵吧!


沒想到,媽媽卻說:「沒關係,妳繼續畫,我寧可幫妳洗髒衣服,也不要因為妳因為畫畫時擔心東擔心西,阻礙妳在創作冒出的靈感!」當下感動的淚水在我眼眶打轉,媽媽輕柔地安撫,安頓了我倉皇失措的心情。我想透過假期能這樣緩緩的、沒有壓力、不用緊張,也不用擔心失去懲罰孩子就會變壞變糟糕,就是讓我成為今天,可以如此隨興所至,揮灑自己,去實踐每一天,負責任生活的自己!

我相信家人間那種「安心」、「允許妳做自己,不用被評價,不用被成績追著跑」的日子,是可以隨時隨地去經營的,這也是一輩子最彌足珍貴的資產!




到如今,我深深體會著,爸媽期待我從生活中體會和人互動時的感動,在生活中找回人味,和親戚相處中懂得事理。於是,不被學科塞滿,充分擁有自己的時間,是我對假期印象最深刻的小事!

然而,由小事發跡,就足以讓一個人慢慢累積自己思考,自己期待成為的樣貌,讓孩子即便沒有大人的期待,也敢勇敢揮灑自己的未來!

在遊戲即教育,生活即學習的今天,透過各種安排我們都想讓孩子找回自己的偏好、興趣、熱忱和目標,在這之前請記得,這樣的要領,讓孩子恣意去長”可以自己的決定”的力量! 

 



 
 (圖片拍攝自EA,版權為克萊兒所有,不得任意下載使用!)

 

 

●本文同步發布於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玩。生活】

文章連結: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740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