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916  

〈戀愛翹翹板〉單身赴任賺家用 老婆卻抱怨不休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在中國擔任廠務總經理已經很多年,偶爾回台灣,就是想開開心心地看望家人,老婆卻總在耳邊碎嘴。我最討厭女人家碎嘴,在外面喝酒玩女人又怎樣?我就是有本錢,在朋友中我算節制的了!既然已經和我結婚,在家裡就是閉嘴賢淑就好,一個女人沒有什麼經濟能力,已經給她錢過這麼舒服的生活了,還一直碎念,真是煩死我了!養小孩、付學費、生活費,哪一項不是吃我的、花我的、用我的,還有什麼好埋怨的?請問我老婆到底在不滿意什麼?(Davi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

David謝謝你寫這封信過來,一個什麼大風大浪都見過的人願意看這個專欄,提筆寫來你自己對婚姻的困惑,這本身就可以看出你對兩人關係的注重。

我猜,對你來說,也許目前你真的不能理解為何太太變得碎唸,變得這麼不懂你在外打拚的辛勞和承擔的風險。她的碎念,會變成今天你的抱怨,不是沒有原因。但我想跟你說,你們之間關係出的問題,如果參雜了「在外面玩不玩女人」、「誰對家付出比較多」、「誰應該怎麼樣……」這些瑣碎的問題時,就會變得更複雜且無解!

我們先回到你們之間關係的演變,看這封同時,我思考了很久,我在想,其實無論你說得多難聽,這些問題在指控的是「我們怎麼會走到這種地步?」「我在外面這麼風光,為什麼回家,卻被看得一文不值?」「如今妳還是當初那個我決定一起步入婚姻的女人嗎?」這些疑惑,在你們正處在惡性循環的對話中,就變成「妳是我老婆,妳應該……」,這樣的想法會使雙方更互相槓上,變成你追我逃,或者雙雙逃避的無解局面。

我在猜,太太不是一開始就這麼「顧你怨」的,否則你也不會選擇她!你在埋怨她無法理解你的同時,一方面在怨她,一方面也在怨自己。怨自己的努力不被看見,怨你們變得如此疏離,這些埋怨都往你心坎裡面去,也讓你更灰心,然後你又不斷想證明自己是對的……走到這一步真的很可惜,建議你們可以試著去婚姻諮商,從惡性循環中突破鬼打牆的吵架方式,由諮商師去反映你們雙方深層的需要和釐清目前關係的樣貌吧!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自由時報電子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由時報 愛情 心理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