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931.JPG  

<你是那種冰淇淋?如果每盒冰淇淋都一樣,生命的有趣度就降低,這就像每個人都這麼獨樹一格 風味各異>

 

 
最近,不斷在整理如何將生涯探索推廣到身心障礙族群,
 
讓身心障礙者找回自我優勢和尊嚴!
 
 
在做身心障礙區塊的生涯諮商介入,
 
我有位非常有默契的夥伴 佛洛阿水 
 
從佛洛阿水(身心障礙的成功投資者)的分享,
 
透過阿水分享他的生命歷程,我每次都感到非常非常的觸動....
 
也讓我在生涯導入身心障礙諮商自我探索的歷程中,
 
願意更投注許多細膩的方案撰寫和介入!!
 
 
帶領好幾場大專院校資源教室的工作坊,我們有深深的感觸~
 
『身心障礙者並非找個職缺就把人給塞進去那個職缺中,造成被決定的茫然感!
如果不合適,就一換再換~到頭來,心底的需要沒機會被釐清,被塞的同時也失去了尊嚴~』
 
 
 
我認為,過程中除了委屈和尊嚴感的主觀感受外,
 
到底個人的優勢為何?由生命歷程中如何找回自我其他的支線故事?
 
建立個人的自我認同?將劣勢轉化為優勢?
 
或是發現自己的獨特性,以及天賦?
 
這些都是我們不斷在生涯這塊持續生根和耕耘
 
期待能夠帶給資源教室孩子一些找回自己的獨特故事!
 
 
在我現實治療的三年紮實訓練過後,
 
我發現現實治療結合敘事問句,
 
絕對可以豐厚出個人的獨特故事!
 
例如:
在故事中你看見自己最不願意放棄的為何?
在故事中,你看見自己其實在堅持什麼?
在故事中,你怎麼會知道要這樣做?
其實做了這麼多,對你來說的意義是什麼?
 
其實,在與資源教室的合作中,
 
我學會的不但是對生命的尊敬,也是看見生命獨特性和絕對韌性的一環
 
這都讓我更想要,由支線故事豐厚出個人獨特的堅持和意義,
 
拉出個人獨特性,將這些「有關個人態度的故事長厚」
 
這就是個人軟實力的部份,並且從中找到孩子真正想要的為何,
 
從中帶入經營的概念,並藉由評量性問句,
 
聚焦於亮點,讓個人的優勢彰顯!
 
彼得杜拉克曾說:「不要盲目追趕自己沒有的能力,
 
而是應該充分發揮自己的強項,創造自己最大的效果!」
 
所有生涯諮商,若是缺乏優勢探尋的部份,
 
將會完全架空,
 
 
我個人非常肯定技能和職訓的計劃投入,
 
因為這是與工作世界接軌的職業訓練重要一環,
 
但我同時看重,過程中的優勢和興趣探索!
 
透過職業訓練或企業參訪後,
 
往往經營規劃者將資源、技能以及職訓的部份投入需求者的訓練,
 
1.有一群人,從中磨練出正向經驗以及樂趣,就會以此為業
 
2.另一群人,卻發現訓練完,個人絕得不是自己想要的,進而不斷轉業或是更感失落!
 
 
 
其實,
 
資源有限,投注的資源也無從浪費起,
 
故如何將資源做有效的運用,
 
更是在探索時更加需要納進心理師的資源 下功夫協助個人在生涯的變動地圖中,
 
能夠從轉折中,仍然看見自我生涯的主軸和天賦,
 
而非因為轉業或是發現志不在此,對自己更加失望和不信任!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