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915161959_IMG_0569.JPG

〈戀愛翹翹板〉負擔女友生活費 還被嫌棄不如人

2017-08-29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女友瞧不起我的職業,三不五時就貶低我,說她同學都從事醫療相關工作,我只是做齒模的,好幾次吵架她都拿我的職業羞辱我,說我沒資格跟她吵。她自己在準備考試,都吃我的、喝我的、住我的,我要她分擔一點水電費,她就不爽,說我養不起她還想交女朋友。我真想回嗆她說,別的女生才不像她這麼不知好歹。前天吵架她又扯她那些學醫療的男生朋友,我吼她說:「不然妳去找他們啊,要我幹嘛?」說的當下蠻爽的,但事後她又哭又鬧吵個不停,鄰居都聽得了,好丟臉!我覺得我沒有說錯,但搞到後來好像變成我很糟糕,請問我該不該和她分手?(小岳)

A:

看著你的來信,覺得你真的承受很多,對你來說,女友的反應讓你不知所措。當她讚美你,你就像得到糖吃的小男孩;當她貶低你,你又變得甚麼都不是。這種患得患失的感覺,讓你很不好受,但你又沒有決定要離開,底線無上限的你,總讓她予取予求,等到她吃你的、穿你的、用你的,還嫌棄你甚麼都比不上別人時,最讓你崩潰。

她嫌你嫌到底,你才知道她對你的不滿意,這讓我想到有一種伴侶關係是「自視甚高VS.軟爛到底」的組合配對。這類型的伴侶配對,往往因為對方讓自己感到有壓力而不斷釋出防衛,一方不斷出題,另一方不斷解題。自視甚高的一方因為擔心付出不夠會被對方貶低而感到防衛,進而當對方挑剔時,因為無法消化那種被挑剔不夠好的感覺,進而付出更多;但當付出更多,軟爛的一方就更感到自己甚麼都不會,只有放力氣在對方身上才能找到存在感,進而更加挑剔,因而「為挑剔而存在」。當這點變成她存在的理由,就得一直演下去,直到雙方永久對彼此的不滿。當這種失衡關係久了,就變成你嘴裡的抱怨。

當你愈覺得對方不滿意你,就愈感焦慮,進而想要切斷這種不被滿意的情境或心情,就想要分手,但其實你離不開這種情境,因為離開彷彿就代表自己輸了或是承受不住。建議你,最好把行為和自尊切開,這樣才有辦法作出決定!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30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