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915132259_IMG_9936.JPG

〈戀愛翹翹板〉營養師男友管太多 挑食女友抓狂

2017-09-05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男友常拿他的專業壓我,他是學營養的,很注重養生,當我想吃垃圾食物或是一般的早餐、午餐,他都有意見,每當他開始分析我手上的食物,我就吃不太下去,覺得他這種舉動很變態。他會盯著桌上的食物,研究它的成分,然後規定我只能吃甚麼、不能吃甚麼,有一次我吃東山鴨頭被他抓包,他很生氣地怒瞪我,我實在受不了了,就跟他講氣話,說我就是要自暴自棄,寧可吃到死,也不要死沒吃,沒想到踩到他的點,讓他勃然大怒,罵我沒有救了!我只是想跟他說吃東西不要這麼挑剔,沒想到禍從口出,但他每一次都這樣,我真的受不了,該怎麼辦?(QQ)

A:

看著妳的來信,我感受到妳的賭氣心情。明明是小事,一吵起來都變成覆水難收的大事,讓妳感到很難受。每一次講到吃,他就打開他的頻道,批評妳一番,好讓他展現對妳的影響力,因為,為妳的健康把關就是他的功能所在。但當這些功能被過度使用的時候,實在讓妳很受不了,導致妳對他愈來愈不諒解,他對妳也愈來愈陌生。

當你們愈是賭氣的溝通,就愈加深了雙方的緊張關係,於是他更以「吃」這件事情來威脅妳。但其實對妳來說,本來對他有那麼一點的欽佩和崇拜,理解他的關心是對妳的愛和關懷,而當這些關心變成壓迫的時候,就擠壓了你們的愛,變成戰戰兢兢,你們之間的緊張感不但無法抒發,甚至更加壓迫彼此。

也許妳可以想想,當一個人需要隨時拿專業來壓對方時,是否是他除了專業以外就沒話題,而有了某種的焦慮?或者他無法消化這種失落感,所以才拿他的專業來壓妳?只是,當妳接收到這些訊息的時候,又考驗到妳的那些自我,讓妳感到難堪。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思考的點,建議妳靜下心來好好想想,當他用他的專業來愛你,愛得讓妳喘不過氣,妳要怎麼去轉化他的專業的愛,才能讓彼此的愛得到喘息呢?祝福你們!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32775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 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