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83126_1115328581822149_112103178_n.jpg

每個人都帶著過去的傷痛,期待能來到新的關係裡面被撫慰,但是,兩個人各自有他們成長過程的傷,就這樣糾結在一起

2016-06-22                           文/諮商心理師 黃之盈

志賢是別人眼裡的好好先生,他節儉、不擅言詞,卻很顧家,只希望能夠好好工作累積財富,以便讓家人過好日子、住大房子,而他的太太玉華卻是個愛挑剔的女人,常對志賢大呼小叫,連鄰人也感到驚訝。

愛挑剔的強勢老婆 被嫌棄的好好先生

「你從外面裝回來的水發臭了,到底是在幹嘛啊?」一回家就聽到玉華大呼小叫,志賢實在感到不滿,卻忍住不回答,希望太太可以敏覺到他的不滿。

「上次的垃圾也發酸,跟你說廚餘要另外裝,是要我講幾次?」志賢搖搖頭,不滿地走進房間做自己的事情,玉華卻追著進去繼續罵個沒完。

很明顯地,志賢就像家裡的僕人,玉華儼然是家裡的指揮官,而志賢的反擊,就是消極地忽視這一切。因為當他瞪大雙眼,玉華會更加加碼瞪到彷彿眼球要掉出來:「你少在那邊狡辯。」玉華更加猛烈地提醒,讓先生更想要躲避她。

志賢有個要求甚嚴的家庭,對他來說,家庭就是責任,就是家事分工。他疼老婆的方式跟他爸爸一樣,不是談情說愛,只是彼此的理解和體貼。他原本以為,自己承擔大多數的家事,可以得到太太更多的珍惜,沒想到卻換來更多的挑剔和頤指氣使。

成長過程的傷痛 不知不覺複製進婚姻

志賢用父親對待母親的方式對待自己的太太,沒想到卻換來不被珍惜,難道疼老婆有錯嗎?其實多數的人都不知不覺在婚姻中重組自己對父母關係的樣貌,曾經聽我的個案說過:「我爸媽從小就分房,他們出嘴都沒好話,為甚麼當初還要結婚?」「我媽三兩句就挑剔我爸,看他默不吭聲很可憐,我下定決心,長大絕不要像他這樣沒用。」當我們參照爸媽的樣板,去選擇自己的對象,甚至步入婚姻,原本覺得萬無一失的點,卻可能成為後來爭執不下的原因。

其實,我們沒看穿的是,每個人都帶著過去的傷痛,期待能來到新的關係裡面被撫慰,但是,兩個人各自有他們成長過程的傷,就這樣糾結在一起,甚至連原本家裡面好的部分都不受用,也無法複製,結果反而造成兩人更大的隔閡。

不斷忍讓累積不滿 攻擊性語言模糊焦點

我們看不見挑剔的人內心的真實,也許她心裡面的慌張是:「你有在聽我說嗎?」「要怎樣做你才會懂?」

而接收的人心裡面的不滿是:「你到底還要我怎樣?」

 

這些都可能造成彼此的誤解,但其實雙方的心境可能很相像,也許是:

1.說不開的不滿:當兩個人結了婚,很多地方必須妥協和協調,而這些忍耐也是應該被珍惜的,尤其婚姻關係並非是只有一方不斷付出的傾斜關係,它是對等且需要同等回應才能維持的。當說不開的忍耐和不滿被累積到某種程度的時候,往往就變成一翻兩瞪眼的惡劣關係。

2.防衛性的攻擊:當家庭中有太多惡性的互動,就容易讓雙方都用挑剔的眼光看對方,當一方被嫌棄沒做好,另一方就會以「妳也沒多好」回擊,於是,雙方你爭我鬥,早就已經模糊了問題的焦點,防衛的攻擊往往讓主題渙散掉,甚至淪為翻舊帳的戲碼,就更難聚焦問題所在,更遑論要改善。

覺察療癒自我傷痛 真實態度面對伴侶

我們可以做的事是,發現自己在哪些地雷上會爆掉,這些地雷可能就是我們脆弱的點。當我們愈是咄咄逼人,愈是防衛的時候,也許就是我們害怕對方會遺棄自己的時候,也許,當我們真正認識到自己為何要防衛性地回應,以及為何要讓面子、自尊心這些因素造成我們關係之時,才有機會更認識對方真正的樣子。也許,攻擊的一方,和回擊的一方,雙方的心情都很相像,都太害怕被對方嫌棄,這些害怕變成代代相傳的傷,如果我們對問題有所覺察,也許就能真心誠意地面對自己,然後,也更能真實地面對自己的伴侶!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本文發布於自由時報平面及電子平面: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03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