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話故事中,巫婆存在的必要性

shutterstock

一天清晨,2m8y的Emma問我說「媽咪,你睡飽了嗎?」這是她每天早上必問的語句,這天我揉著惺忪的雙眼,幫她準備著早餐。

我依照慣例照在廚房,她抱著兩隻娃娃一路跟過來說「媽咪,今天我想演糖果屋裡的的葛雷特(糖果屋故事裡誤入森林的妹妹)!」

「好啊!」我一面幫她倒麥片,一面隨意地應了一聲。她說:「你要當巫婆喔!把韓賽爾(糖果屋故事裡的哥哥)關起來,然後我把你推進去~」然後她就自顧自地開始演了,總之,結果就是她把我推進火爐裡!每一推,她有鬆一口氣的感覺。進入角色扮演時期的Emma每天都在選角,且演出不同的橋段,而那天晚上他演出的是韓賽爾撿發光的小石子,鋪回家的路…

童話故事在孩子內在世界的意義及價值:

亙久彌新的童話故事,富含重複性及結構性,帶給孩子心情上合理的抒發,在原始慾望和道德建立上,取得一定的平衡。也透過一次次的危機,更找出處理危險和與內心邪惡想法並存的重要性。

無論是格林童話、迪士尼童話、宮崎駿動畫等,都有他的隱含意義。孩子透過童話,找到心中衝突的安身之所,從幼年文化中可能被本我吞噬的慾望,例如:虛榮、貪吃、懶惰、色慾、欺騙、嫉妒等心情,轉化成童話中可以被處理的素材,透過父母或主要照顧者說故事的同時,依偎在旁的孩子也得到了力量和解脫,所以,故事必定不是自己一個人聽,而被主要照顧者說出的同時,彷彿置身現場,並由主要照顧者建立的安全堡壘之下,被說出和抵制住危機,最後歡慶著入眠!

故事中巫婆與神仙教母出現的必要性:

在故事中,許多故事一開始就沒有了母親、母親生病,或者父母親對情況非常虛弱無能,沒有母親的像是灰姑娘、糖果屋、白雪公主、螢火蟲之墓等,父母親虛弱的則是神隱少女、糖果屋、灰姑娘、睡美人等,即便他們位高權重,卻無法保護主角走上他曲折的命運。

故事中,最吸睛的就是「巫婆」的角色,對主角來說,巫婆能夠呼風喚雨、擁有未知的神奇魔法和巫術、能夠下咒影響未來,或者把小孩關注再也無法逃脫。

「巫婆」這個角色在孩子的心理歷程來說是重要的,對幼童而言,從一出生到兩歲期間的口欲期,這樣『自我無限大』的想像和狀態,勢必招來許多反對和限制,比較現實的包括爬高高跳下來,想像自己在飛卻著地受傷;一直奔跑感受空氣的速度,但身體跟不上而跌倒。但奔跑和爬高的敏感期,卻橫跨在孩子對自我力量掌握的「意志想像」和「身體控制」階段,的重要處理,這時候魔法、無盡的力量、咒語幻術,都是存放這些心理能量的重要想像。

巫婆的善惡兩面,孩子活躍的精神世界:

巫婆怎麼變壞的呢?在故事中,也不乏好巫婆,像是宮崎駿動漫的魔女琪琪,就是出生在魔女世家,魔女世家在鎮上是會受到祝福和助人的腳色,從一開始的人物角色設定,反倒是琪琪就是滿13歲,要去磨練的魔女,發展出自己的歷練複雜人生階段。睡美人中的小仙子,也是巫婆的一種。

那麼,巫婆是怎麼變壞的呢?對孩子來說,巫婆和神仙教母同樣象徵著母性的內在支持力量,變壞的巫婆正值精神科醫師溫妮考特指出的「壞掉的母親」像是童話故事中的「繼母」也是歸屬於不但不為主角設想,一心想除掉主角的壞巫婆的一種。

溫妮考特醫師指出孩子的精神世界,開始一分為二就從規訓開始,那個「持反對意見,總是威脅利誘孩子不要做壞事(例如不要破壞牆面、不要爬高亂跑、不要到危險的地方)」這一類的「禁止」在大人世界中原意是要保護孩子,卻可能被孩子早年的精神世界中,曲解成「成長的阻撓」和「被禁止的事」,與原欲背道而馳的禁令,對孩子來說不但感受不到支持,反倒像是經歷生存危機般感到要被撲滅。

從消化被禁止的事,長出心理力量

這些在精神世界中發生的事,就叫作「分裂」,孩子的世界會慢慢從自我無限大中分辨出「非黑即白」「自我和他人」「我和父母親是不同個體」等內在分離,這些都是發展中很自然很正常的精神現象。也是佛洛伊德所說的,從原欲無限大的本我中,慢慢由外在規範要求和父母期望中長出「超我」,從中慢慢調和出「自我」。

孩子從早年經驗中,慢慢將母親一分為二,將愛撫他的母親放置在神仙教母的滋養角色;將傲慢吞噬的母親,放置在巫婆的角色,以便在精神世界中維持自己的生存原力,透過處理巫婆的過程,除了邪不勝正、美好結局之外,更重要的是存放吞噬的力量在可控制的位置,一面消化在這個世界上要好好生存,接受規範的必要性,一方面在經歷轉大人的過程中,努力維持心中正面的、被祝福的、被喜愛的、被期待的,自己永遠是可以克服危機的有能力的愛的個體!

每個幼童,都希望自己是被期待、被愛、不被拒絕和遺棄的,雖然在成長的過程常會經歷懵懵懂懂的「成長痛」,或者被爸媽說「如果你再這樣,就不愛你了喔!」這類型的話語,但當他能慢慢分辨,父母內心其實永遠不遺棄我們,為確保我們的安全,他們的無能為力轉變成「用禁令」來表達時,內心渴望孩子不要觸險的焦慮有多深,就會感受到被確認的愛和關懷,每個童話故事中,也從離家、被遺棄、被拒絕、被詛咒開始,但不抱憾而終、並歡慶收尾是孩子心中最真切的渴望了呢!

各位家長們,讓我們一起和孩子經歷各種角色扮演的片刻,你將一同經歷的是成長不只有痛、還有力量、陪伴以及幼童每一分每一秒破繭而出,長出能力的片刻!

 

本文同步刊載於親子天下網站: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90414?utm_source=Parenting.FB&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cp-f1-editor-5090414-210729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