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常問自己「在育兒的時光裡面,我最享受的會是什麼?」

也在最近,我和女兒一起完成許多我們自己想做的事情,

因為WFM的關係,婆婆也來家裡工作了,她常會在忙碌開會之後,看見我和兒女,就想拿起手機拍我們,

今天,她拍的其實是一個很日常的場景「我在幫Emma做點讀的錄製,和點讀貼紙的硬頁製作」

我們常花很多時間在一件很小的事情,卻感到彼此都很滿足。

她說「她看見母親正在剪貼、女兒跟著在旁邊自主想拿剪刀開始剪」

當她問我說「媽咪,我也想要拿剪刀一起剪]我拿了一隻小剪刀,她就在旁邊拿白紙在剪,

認真剪,我們總共認真剪了30分鐘之多,婆婆時不時回頭看見我們還在剪,看著看著突然覺得這個畫面好美!

在這些時刻,我看見自己和孩子單純存在的狀態。

 

我們常處於這種狀態,無論是錄製說故事的那些時刻,

或是單純剪紙,澆花、玩水,

不打斷的觀察,更是在我們的日常就存在的時刻,

這些時刻,我很享受也很喜歡自己的狀態,

 

昨天,吃中飯的時候,

一歲多的孩子,想自己拿著IKEA的大瓷碗自己倒著喝

婆婆要制止的時候,我按住她說「看下去!」

孩子自己用雙手捧起瓷碗,抱起來,只從嘴巴底下流出一些的喝完整碗湯,

這些嘆為觀止的片刻,僅止於我和婆婆見證著,

我覺得,無論幾個人見證都沒關係,只要有我信任的眼光,信任的教養,

讓孩子獨立信任自己的能力,順著「他的內在衝動去做點什麼,接著感受做到了!」

這些過程被母親記錄下來,很值得!

 

昨天是婆婆說他這一輩子中,從來沒有敢這樣讓孩子吃飯,

接著今天吃飯時,他就比較敢讓孩子自己使用工具抓握,

從孩子的行為中,也感覺到信任的可貴。

 

這是在我小時候,沒有機會體會過的,但我不是因為自己沒試過,而這樣允許小孩。

這些行前,我觀察到孩子在抓握不同的工具,抓了這個、放、抓了那個、放,

摸摸不同的碗,爬上去觀望裡面有哪些飯菜,決定和感覺自己手的長度可以伸到哪裡

才開始行動,

Alber一直是會大膽嘗試的孩子,所以我讓他感受和調整距離後,

嘗試拿起自己的碗,這個碗,恩太輕,那個碗,恩手不夠大,

恩,這個碗公,可以用捧的,然後,他用兩隻手一起捧起來~~

感受一下碗和自己嘴巴的距離,品嘗一下一口可以裝多少,要倒多久~~

 

在這些嘗試過後,他才捧起大碗開始喝

透過照顧者的眼光,細膩的被掌握住了!

而在這個過程中,我也看見自己心理面有光!

 

在這些時刻閃亮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