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8974_10211676408484068_4163917086884567183_n.jpg

上一次課堂中,聽著老師分享和母親買鞋的故事,感到非常很動容。在IP的世界中,永遠是往外走,又往內看,感覺很像一個航班,駛向無窮盡的大海,又重新用羅盤定回自己的位置。
 
聽老師分享和母親買鞋的例子,
我想起
幾年前,我跟我想給我父母親有矯正性經驗,他們卻無法catch到的時候,
我有多氣多急,也許是學到好東西,想要把這份禮物也傳達給他們,
好讓他們對自己的人生也有新的體驗,
然後,不只一位犧牲奉獻把目光放在兒女身上,而是為自己想一點,
可是,
想要讓他們開始重視自己需求的那些經驗,是非常困難的。
也許是因為不習慣,也許是我太著急,往往敗興而歸。
 
也許是,
一種好心好意無法傳達,被誤解的錯愕,
也許是
我彷彿將「改變他,似乎就能改變我的人生」這件事情混淆在一起,
因為我是他們生的,他們養的,我有多希望如果他們先改變了,
按照我的方式重新養我一輪,我就會被修復了!
我持續有這樣的幻想,
希望他們尊重自己的需要之後,我也會變成尊重自己需要的人了!
可這種事情哪有誰先誰後的道理,
就是因為沒有誰先誰後的道理,卻如此渴望,
才如此糾結,可不是?
 
我們在改變之前,
往往希望愛的人先改變,這種彷彿
好像她先改變了,我就有機會改變了!
雖然這是種執念,但親子之間就是這麼糾結。
 
上這門課,對我最大的寬慰是拓展眼界,
在老師練達的人生際遇中,
總能將人生百態納入其中,
人是複雜的、多變的、難搞的、固執的,這些都是我們的一部分,
而發現這些部分怎麼長出來的,又怎麼不適應在現在新環境的,
就是療效的轉折處,
也是最珍貴的一部分~~
 
有些時候,
有些人會拿著學到的概念,在家庭中偵錯,人倫道德也是這樣的模式,
只是有些人拿的是道德觀、清潔觀、育兒觀,或是諮商輔導觀等等,
無論拿的是甚麼模式,要改變他人就注定是個悲劇,
 
我們原本以為自己"修了佛法、念了聖經、讀了三字經,
人生就會往"更好"邁進,於是希望身邊的人都修習這門道理
強迫餵食的過程,
原本,這些道理帶給我們的是,對自己人生放掉一些執念,
告訴自己要海納百川、要學會接納,但在強迫餵食的同時,
 
又開始批判、偵錯、告訴別人「我才是對的」,
好像要修掉那些"妳錯了"的經驗,才是完美的
於是,我們在修正的過程中,本來洞察帶來智慧,卻因強押別人接受失去智慧,
又落入到原本的模式,不接納自己、無法釋懷、緊抓執念,強迫性的完美!
於是,"不滿意自己的模式"又再度重演,
而,忘記原本到底為何而修正
 
 
IP告訴我們,人生其實都是不斷不斷的重複,
我們要換角,要大修,雖然困難,但其實也沒有必要。
只是,我們得要有意識的,理解到現在的不適應如何而來,
為何造成自身的痛苦,為何無法擺脫,哪些責任是在自己身上。
 
所以IP的智慧在於,尋找在當年的脈絡裏頭都有「這項現在視為的缺陷」長成的必要~
 
這些觀點,在老師的課堂中,遍地開花,俯拾皆是。
我認為這種課程氛圍,叫做「慈悲」
不是上對下的那種慈悲、悲憫,
您是在更大的脈絡中,接納每個人活成現在的這個樣子
然後說著,這些樣子有他的道理,這些樣子真好看!
說著「他們會來找我們,只是不適應罷了」(他們原先也是很有能力的)
 
 
也因為老師對個案投注信任的眼光,
以致他們也開始用信任的眼光看自己,
就像面對我們的各種抗拒和無能,
投以接納和信任的眼光看著不完美的我們~~
然後說了句「你們是能力很好的人,只是不適應罷了!」
這對我來說,每一次被這樣看待,就再一次給自己大大的擁抱

 


而我,也看見她在做這件事情的樣子,真好看!

 
 
 
 
 
 
 
 
#遇到貴人
#生活輾轉
#軟體硬體都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