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543.JPG

2017-01-15

文/諮商心理師 黃之盈

「老公,就跟你說過,碗的背面也要洗,到底我要說幾次你才會聽懂啊?」太太看到剛洗完的碗盤背後還有汙垢,立刻不耐煩地抱怨著,「這樣我還得重洗一遍,你為甚麼不能一次做好呢?」太太捲起袖子,拿著菜瓜布倒入洗碗精,把碗盤重新丟進水槽,廚房開始傳來陣陣的洗碗聲,聽得先生好不煩心!

「妳這麼愛洗,以後都給妳洗,妳洗最乾淨!」先生走到廚房門口,趁著水聲,丟下這幾句。

「你說甚麼,給我再說一次!」太太關上水龍頭,朝廚房門口怒瞪!

「告訴妳,妳休想兇我!上次妳說我沒用,我已經很不滿了!怎樣?你以為我洗碗洗爽的?水費白花、浪費洗碗精、被妳罵我樂在其中嗎?」

「你是在怪我嗎?明明就是你洗不乾淨欸,你如果洗乾淨了,還需要我費力嗎?」

「對,我很爛,我是爛人,妳最棒,妳最會洗碗!」先生賭氣地罵著,感覺時空似乎飄離現在,過去那些被太太挑剔的一時半刻浮現腦海,一次總清算。

「這跟爛人有甚麼關係?你到底在說甚麼啊?」太太氣炸了,爭執的焦點完全模糊了!

累積不滿關係變緊繃 大爆發導致更多誤解

很多人在親密關係中,因為不想當壞人,所以都把不高興藏在心裡、記在心底,變成愛記仇的人!在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裡,有許多希望對方改變卻說不出口的事,於是將這些對對方的不滿意,在一次爭吵中充分爆發,結果不但嚇到對方,自己也變了一個樣,而導致對方更多的誤解。

和最愛的人起衝突其實是我們最不願意的傷痛,畢竟,每天和對方一起生活共處,理當是最懂彼此的人,可怎麼在關鍵的時刻拖拉不做,或者做一半擺爛讓你去收拾善後?這讓我們心裡很不平,而這些不平累積下來後,忍不住化為傷人的言語爆發出來,結果反而也讓自己變得面目可憎啊!

激動情緒降低判斷力 暫停分開冷靜再溝通

美國臨床心理學家蘇珊海特勒(Susan Heitler)在《愛就是要彼此珍惜》一書中提到,心理學研究實證,當人的心跳比平常高出10次以上的時候,我們的思考、判斷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會顯著降低。為了保護親密關係不受到無謂的傷害,兩人之中必須有一人像籃球裁判般先出聲喊停,並同意分開半小時以上。

當情緒氾濫的時候,人會變得激動、不斷重複同一件事情、音量變大,語氣變強硬、情緒起伏的強度變大等,這些都是破壞關係前的徵兆,必須先喊暫停,且讓雙方離開現場,各自做一些喜歡的事情來安撫自己的情緒,再把剛剛的事件記下來,釐清自己的感受,以及自己可以改變的地方。

如果安撫後還無法做到這點,就先進行一些日常的活動像是洗碗、做飯、好好睡一覺,等休息夠了,雙方的情緒也都冷靜下來之後,再將問題談開,且談完後不可以給予負面的批評、不可以用力關門、不可以禁止對方離開或緊追問題不放等,將對事不對人的氛圍營造出來,再好好對談。

認真做好愛的功課 正確傳達彼此的心聲

有時候,我們對對方生氣,其實也是對自己生氣,當我們將怒氣直指對方的時候,一副「要不是你先……我怎麼會……」這樣的糾纏和爭輸贏的心境,常常讓彼此都很挫折,因而把彼此推得更遠。

生活中有太多瑣事會讓愛迷路,找不回來,所以我們有更多「愛的功課」要做,像是了解自己的底線、搞清楚怎樣溝通才不至於傷害對方、自己的地雷有哪些、對方介意的點是甚麼等,這些都是「愛的功課」中必須要顧慮和學習的。當我們開始煩躁時,記得,除了改變現況之外,更必須顧及對方的心境和脾氣,理性且有脈絡地表達自己的心情,才有機會將這份理解,正確傳達到對方心裡!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全文同步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713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