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圖/徐英祥)

    (圖/徐英祥)

 

 

 

 

 

 

 

 

 

2016-11-30文/諮商心理師 黃之盈

最近有位朋友在婚前被劈腿了,而且男方決定要分手,難堪的是在於時間點的問題。婚帖都發出去了,卻要緊急喊停,公告大家:「不好意思,我們不結婚了!」她的親朋好友同學們都感到一陣錯愕,竊竊私語瞎猜著退婚的原因是甚麼。

她跟我們這些姐妹訴苦,說她現在進退兩難,被退婚覺得很沒面子,苦苦哀求準新郎不要分手,哭著說:「我可以改啊!」可準新郎說甚麼也不願留下,讓她大受打擊,臉書社群全關閉,一些無聊的人就開始八卦起原因,知道內情的人反而懂得安靜。

刁蠻公主予取予求 耗損感情終致被甩

我實在不是很喜歡用「被拋棄」這個字眼說我朋友,但是不這樣說,她又不會醒過來,真是兩難。

當她不斷跟我們說自己有多慘的時候,我對她說:「妳本來就刁蠻成性,別再對他說甚麼妳會改的。都已經交往9年了,又不是認識幾個月而已,妳這麼跋扈,他說不定已經在心裡面跟妳分手幾千次了!」「妳對他予取予求的時候,不是也很爽,那時大家勸妳收斂一點,妳就是不聽。」「妳就是習慣成自然了,早該改掉這種公主病,都說結了婚從『新娘』變『老婆』,誰還願意被妳予取予求?」

朋友們妳一句我一句,七嘴八舌地說著,希望這一次她可以面對自己關係中的問題點,而不是把力氣放在跟男友的劈腿對象比拚誰比較優。

「如果妳跟他感情夠好,他不會看到誰都覺得比妳好!」

「對啊,你們之間的問題存在已久,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啊!」

「也許可以想想妳要怎麼調整自己現在的心境,面對下一個人時,不要再這樣無限任性,也尊重一下對方吧!」

我慶幸她有我們這群真心為她好的朋友,畢竟光是應付她父母的憤怒、親朋好友的好奇探問,和一堆退訂的繁瑣事,她根本沒時間去面對和想清楚他們關係的真正問題,這些都讓她吃足苦頭,大家相攤著分配時間陪伴她,好過她一個人面對這種窘境。

炫耀面子失了裡子 模糊了愛的焦點

她自己不是不知道原因,只是不想承認罷了!她寧可花力氣去批評她男友的小女友長得不漂亮、胸部比她小、身材沒她凹凸有致……,這些不甘心占據了她的所有的注意力,她沒心思也沒辦法靜下來想,為甚麼他們交往後期她男友的眼光開始落在別人身上?她原本是被男友捧在手心寵,寵慣了、寵壞了,甚麼都賴著男友,能躺著就不坐,能坐著就不站。她炫耀這件事情的頻率,讓大家不是很理解為甚麼她覺得這樣的相處模式就是關係很好的象徵?直到在婚前被退婚,她情緒激動地跟男方追討理論,更讓男方覺得「妳根本就是只為妳自己想,既然妳是個自私的女人,這次就換我自私吧!」

對於他們這次的狀況,朋友們也無法論斷甚麼,因為這樣的惡性循環,早在她沒有察覺到的時候就已經慢慢萌芽,而她男友明明一次次發現走不下去,卻依然撐在這段關係裡,最後會做出這麼突然的決定,說明了他想逃跑的心已經沒辦法用婚姻去拴了。

誰對誰錯放一邊 互相尊重才是幸福關鍵

這讓我想起日前接的某對伴侶案,也是同樣的情形,她的老公是逃避依附型的人,但沒說甚麼不代表沒意見,仍一心希望對方能主動珍惜自己的貼心,可這樣的不說,卻養成老婆跋扈的性格,這是很典型的互補的互動位置,當一方愈來愈無聲消音,另一方就愈是囂張神經質。

這種伴侶類型看似相安無事,但其實暗潮洶湧,當外遇發生,雙方就轉移焦點在怪誰對誰錯。我朋友如果想繼續待在這段關係裡面,除了改變個性的決心外,還要有勇氣面對被外遇的焦慮。問題不是在於妳夠不夠好,而是在於他眼裡是不是有妳?是不是路邊阿貓阿狗都比妳好?若你們的信任感已經摧殘殆盡,當妳從公主變成女僕,妳還不走,是自虐還是沒信心?妳的人生有這麼非他不可嗎?

其實,在是非對錯之外,如果我們的心還留有餘力想對對方好,彼此都要珍惜,因為我們不是隨便對人好,也不會隨便對人不好的!既然決定要交往了,彼此都要懂得尊重對方,不要因為習慣成自然,就把對方當僕人或工具人,才是真正尊重對方。畢竟,了解對方的好,才是長長久久維繫親密關係的根源啊!

 

 

本文同步發表於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570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