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391605_10207947501863733_2082452585753150202_o.jpg

〈戀愛翹翹板〉半工半讀節省度日 卻被女友嫌棄貧窮

2016-10-17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和女友都不是台北人,但因為在台北念書,所以我們現在都在台北定居。在台北生活開銷很大,家境不富有的我每個月都沒辦法存到錢,但女友的花費她家裡會支助她,所以我們的經濟基礎點本來就不一樣,很多時候女友想吃好一點的大餐,我卻沒辦法陪她去,因為我必須控制自己的支出,所以經常讓她很失望。最近一次吵架時,她跟我攤牌說:「你甚麼都沒有,連生活基本開銷也不夠和我去享受一下,如果我每次都只能找朋友陪,要你幹嘛?」說真的,我實在覺得很無力,但又沒辦法證明給她看,我該怎麼辦?(小歐)

A:

看著你的來信,我不得不深深深呼吸,日前曾經看過一則台北的消費標準報導,印象中是每月2萬5千元以上,如果對於收入22k的年輕人來說,不但是很大的負擔,且可能造成親密關係的衝突。雖然我不曉得你的收入如何,但想必是蠻吃緊的,現在的你處於進退兩難的窘境中,你想給女友過好日子,但因為家裡無法金援,難以應付女友的期望,對你來說這個壓力很大,當女友挑剔你「甚麼都沒有」的時候,你就徹底崩潰了!

女友這一說,不但將你們一直以來的困境掀開,更因為比較的關係,讓你看見自己跟女友的落差,無論是生活品質的落差或金錢價值觀的落差,這些落差讓你感受到無助,也更難跟女友說你的狀況。你想跟她說「我想要收支平衡一點」、「我的生活無法有更多享受」、「我是靠自己賺生活費的,跟妳不同」這些話,但話到嘴邊就又收了回來,因為你知道,這樣一講,冒的可能是失去女友的風險。你不確定她的反應會是甚麼,卻也不想成為她口中那個甚麼都沒有的男人,這讓你最難堪,你想要給她幸福,也想要讓她滿意,只是,這讓你更難為情,因為你知道自己的困境。

面對她的指責,你想生氣,卻又覺得無助,因為她講的話讓你無力反駁。也許,現在你最該做的事情,是和女友好好討論現在的困境,因為與其等著被掀開,不如和女友說說自己目前的狀態及心裡的打算,無論這樣做的結果是分是合,都是雙方一起做出的決定,祝福你!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425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