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姻中,總是有婆媳不和的問題,但其實身為中間人的先生,採取什麼樣的態度,著實影響著家庭的和樂和幸福,無論如何,家庭的圓滿幸福,需要我們一同維持的

「你媽媽的潔癖太嚴重了,只要一點點髒,就叨念個不停,我實在受不了了!」這不是太太第一次抱怨婆婆,I先生這次終於忍不住對太太說,「你就不能多體諒我媽一些嗎?她一個人把我帶大,很辛苦。」

「我知道她很辛苦,我也知道你很孝順,但是,這是我們的婚姻,你自己看著辦!」

小學五年級時,I先生的父親過世,從那一刻起,在家中排行老大的他,就開始學會照顧弟妹及母親,甚至當他在學校不夠乖,被老師寫在聯絡簿上時,他會有很深的罪惡感,他下意識不由自主想著「都是我,又讓媽媽傷心」。他發現從父親走了之後,媽媽開始更愛收拾東西,洗碗筷,洗衣服,說要轉移生活重心,更要照顧好他們,才不愧對父親在天之靈,但他卻常常母親的眼角瞥見努力掩飾也無法隱瞞的眼淚,於是他在心裡告訴自己,一定得照顧好媽媽,因為她總是如此逞強,總要當那個看似堅強卻滿是傷心的女人。

 

在他眼裡,無法聽得進任何對於母親的負評,畢竟,這個傷心的女人一路負責任地拉拔著他長大……

此時,I先生似乎不再是太太的丈夫,他似乎變成了當年過世的父親...。

I先生愛著太太,但他也希望能好好照顧母親,這樣有錯嗎?

諮商心理師這樣說:

I先生的案例其實很典型,在家庭發展歷程中,因為父親角色的失落,母親得讀扛家計和管教的責任。於是I先生在家庭結構中,就取代了父親的角色,將自己喪父的難受擺在一邊,扛起了母親的傷心。

對他來說,在心理位階上來說,他已經跟母親結了婚。不但不准自己像個孩子、不准自己對情境有怨言、更不准自己難受、不准任何人埋怨母親。

在此同時,他也將自己拉拔長大,變成了個在心境上失去自由的大人。他對太太的反彈敏感,敏感到希望太太能無所作為,任媽媽予取予求。他在教導太太的這些捷徑也好、教戰守則也好,都是當年他盡快拉拔自己長大的練習。

他早就忘記了,五年級前的自己是怎麼當個孩子?是怎麼渴求爸爸的談心和陪伴,也忘記了自己可以當「野孩子」的自由,暴露在媽媽傷心的陰影之外,他突然不知道該如何生活?如何定位?

也許,頂替爸爸的位子,是在爸爸驟逝之後,照顧媽媽的方式,也是對爸爸唯一的紀念和連結,但也別忘了,自己現在也是別人的丈夫,我們往往因為早年的一些決定,影響目前的婚姻或家庭生活,請你先依照下列步驟,檢視一下早年決定:

 

Step1:在你的家庭中,曾經有甚麼樣的遺憾經驗?例如:爸媽常年不在身邊而聚少離多、分隔兩地而其中一方生重病無法照顧、父母離異或是自己是私生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tep2:想一想,自己是怎麼面對這些的遺憾?例如: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不喜歡長大的感覺、我就不准自己快樂、我就要以別人的事情為重...

從那時候開始,我決定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當年的人生信念)

從那時候開始,我決定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當年的人生信念)

 

試想,我們的人生其實一直在往前走,而這些決定是怎麼影響著你,這些人生信念又隨著時間的更迭,需要做怎樣的修正,較能貼近現況,兼顧對媽媽、對太太、對家庭,對得起自己的方式去完滿生活!

圖片修改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本文同步發布於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

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38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