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26796_1689514617934394_1120290675281527539_n.jpg日前社群玩了這款<小王子:航向群星>,後續夥伴們的桌遊討論,讓我感到觸動很深...雖然社群內容無法分享,但想說說我自己想法的部分。

當時,在廠商邀約下,拿到兩張免費票看首映入場,看完熱淚盈眶,感動無限,

如今,可以搭上電影熱潮,玩到周邊商品,結束後並有深度的對談,即便拖著疲憊但滿足的身子回家,仍久久不能自已~


12190947_1689514244601098_6383500283719409846_n.jpg 

其實,生涯能否規劃,某些人會進行一種爭辯,某些人覺得要不要輸在起跑點?某些人卻信仰著生涯根本無法規劃?

這不是我們今天探討的主題!

基於我自己的生涯轉換歷程,

我相信的是,如果平常沒有平時的累積和醞釀,就算機會來臨了,也變得與妳無關。

我們除了靠自己,還要靠機運,而機運來臨時,妳才能基於平常的累積而去攫取。

所以,每一天都是種練習!


小王子這款桌遊,依著自己可以爭取星星,和中間有鴿子卡以及可以選擇路徑,讓玩的人可以有一些沉浸和操控感。

但是,老實說我覺得有點可惜之處是在於,基於電影中的隱喻「天空中的星星被商人強行攫取變成自己的財富,而星星終究是屬於人們的盼望和歸屬於天空的自由」

所以,在整體遊戲規則上的機制,我感到非常困惑,雖然畫風可以讓人有沉浸感,也能與電影連結。

但是,我始終覺得這是一個不屬於飛行員的星球、不屬於小女孩的星球,也不屬於小王子的星球,是屬於「商人的星球」~!

在遊戲機制中,我看見傳統計分方式的回頭路,以及商人在攫取分數時的沾沾自喜。


唯一喜歡的地方是在於,他在過程中是採取"最後一家先走",也就是最後一位玩家可以多走幾步,機會比較多。

這樣的玩法相較於過去的先搶先贏,會讓玩家在過程中,多多思量,且不以搶快為優先,這點倒是蠻特別的!


所以,排除掉對於遊戲包裝和隱喻方面的不認同,我覺得教師還是有可以著力的點,

基於小王子的故事內容,和遊戲的遊玩過程,運用中間的隱喻,針對學生對於生涯的想像和困惑給予一些思考點:

1.「人生某種程度必須承擔一種交換,這也許某種程度也是種代價的概念,像是妳付出了感情,妳希望對方同等的回應;妳付出了時間,妳希望可以有收穫,只是,在付出得不到回應和代價的時候,妳會怎麼回應和承擔?」
「你覺得每個人天生都有平等的權利,去換到自己想要的嗎?」「網路上有些似是而非的說法,例如說比爾蓋茲休學,賈伯斯休學,好似「休學」是種流行酷炫的決定,但妳知道嗎?前提是比爾蓋茲在那之前考上哈佛,已經掌握某種學習習慣,且他母親是IBM總監,可以協助他圓夢;賈伯斯念的是昂貴的奧勒岡州的里德學院,是因學費付不起輟學,他休學之後去旁聽了各種課程,沒有放掉任何一種學習,"休學"絕對不是一件浪漫的事,而是等妳成功了這件事情才變得浪漫,妳在聽了他們的故事後,幫他們設想,假設妳是他,妳會選擇這條路嗎?妳能承擔這樣的後果嗎?誰會是你的貴人,能和妳討論生涯中的抉擇?」
「而妳手上的祝福卡跟妳的體質手牌同等機會被抽走,這時候妳又怎麼應變?」

「當妳的祖父卡被拿走,妳的心情是…」

「當妳的祖父卡(貴人)被抽走的時候,妳的下一步是想說算了就施捨出去,有失必有得,往前看?還是我也要用同樣的手段對別人…」

.
2.生涯規劃課程中,可引導「即便先落後在急起直追,也不會怎樣!」,因為過程的選擇多可能有不同的原因「有些東西,走太快是拿不到的…」。真正的輸贏不只有一種定義,過程中,妳是幫忙夥伴想辦法,讓他也得到他想要的(好好互相對待)還是覺得對方是過客,只是策略性的互相算計?」
.
3.「遊戲中,在隱喻一個道理'光靠妳天生的條件是無法成事(到達終點,因為步數根本不夠),妳必須借助外力"
對妳來說,一開始的手牌數一定無法到達終點,妳必須要和不同的人交流,或者獲得老天爺的庇佑(祖父卡)、或者得到一些機緣,一飛衝天(鴿子牌)或是望遠鏡(有得有失的遭遇)、或者得到星星(如妳付出的穩穩地拿下所得),到人生目前的階段,妳藉助了哪些外力?


這些思考點,都有機會和學生討論對生涯的「態度」和「速度」,對學生來說,遊戲是個安全去品味輸的環境。

沒有輸過,就沒機會想著怎麼從敗中求勝?或者在失去中仍然能領略不同的風景。

而求勝不是唯一的價值,人生領略的快慢也沒有依訂標準,投資更不一定有相對報酬。


而是,這條路怎麼走,怎麼讓自己5年後回想起來仍然不後悔,甘之如飴,才是自由選來的人生!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