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5652_684880944953528_4620855373745180820_n <圖片取自藝之魚設計團隊>

急著長大的人,不被允許聽見自己心裡的眼淚,只能聽見害怕發展,他的世界圍著其他人在繞,在自保的過程中,終將離自己越來越遠

 

由於上半年工作忙碌的關係,推掉幾個書籍推薦序,不是作品的問題,而是自己工作量的緣故~

我很珍惜一部作品的產出,無論是一部電影,一本小說、一個劇場的展演

因為每部作品,只要是用心產出的,都是作者揉合生命經驗和看見所推敲整理出來的,若無法細細觀賞,實在可惜

而我,又幸運著可以帶著『搶先看』的快感,細細品味與作者的深深呼應的片刻,這種感覺實在很獨特。

 

 

那一天,整個下午,舒舒服服的在咖啡館啜著咖啡,好好閱讀某小說的平行作品,

一口氣看了六個章節,跟著主角進到他生命的四分之一被記錄下來的這些時刻,

 

 

在時間軸的轉移中,我看見作者細膩的描繪出幾個角色生成及死亡,

一種是天真、一種是圓滑地殘酷、一種是狡詐的世故、一種是迫不得已的憐憫、一種過度熱心卻不被信任等

 

 

從他們的對話和思慮中,我看見主角因為生存的壓力、必須在早年被遺棄,甚至是提早長大,

這些早年的遺棄、孤立、強食弱肉的氛圍,導致他生成一種無法與人連結的聰慧。

『聰慧』,其實是眾人所羨嫉,但又容易招致孤立的悲哀,在現實生活中也是。

從中,作品也幾度暗示著「天真招來殺機」、「耿直招來厄運」、「單純的可笑」

這樣類似的生存之道...

 

由於作者的筆法緊湊,每一章的劇情發展都有所轉折,我深吸一口氣逐步耐心看到第六章

在目前的章節中,作者必須不斷的盤算、暗自揣度、計謀、甚至是殘酷,

甚至與身邊的人必須保持距離、審慎評估關係的遠近、誰現在在講反話、

誰永遠不可信任、誰很善良卻無路用、懷著揣度是最良善的生存之道,

但在揣度和算計中卻隱藏著令人不安的愛和善意,這要怎麼解釋?

 

也許,目前的心得是:

要在叢林中生存,必須擁有配備和對環境及自己的了解,

只是,終將在將自己武裝之後,卻也失去了最自然的連結。

妳必須在『袒露』和『武裝』之中,做出時時刻刻的抉擇,

袒露一定會有危險,畢竟妳赤裸著心與人靠近,可別人不見得領受

武裝仍會招致危機,可至少自我保護之下,可以休於與他人連結可能招致的為難。

 

 

在生命的歷程,我們本就需要與人互動和依附,

「自我保護」和「他人連結」都是必備的

可我們別忘了,在赤裸之下必然要有危機意識,

在武裝之中,仍須有顆赤誠的心,否則都將孤立,

 

 

刻意的孤立,就像築牆,

築牆的結果,讓一顆心已經像植物缺乏水份般,慢慢萎縮凋零,

這時候,無關妳是否仍然活著,但妳的心終已經凋零而死。 

 

 

 

 <圖片授權自藝之魚圖文設計,圖片版權歸設計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