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38.jpg  圖片:藝之魚創意設計

〈戀愛翹翹板〉透露轉職念頭 卻遭女友嫌唸否定

2014-10-2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從事行政工作五年了,最近我考慮轉職,所以鼓起勇氣跟女友說了我的想法,說我想轉到業務領域,她卻認為我好高騖遠,用一種不屑的態度把我唸了一頓。我覺得很莫名其妙,要轉做什麼是我的事,為什麼她要這樣嫌棄我,不但一直唸我,甚至還跟她爸媽討論,女生都是這樣的嗎?還是她特別會這樣?我們適合嗎?(至豪)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A:

從你信中,我看見你對女友的挑剔和嫌棄,其實心裡面充滿不滿和不同意,那是一種有口難言的感覺,因為你很難在這時候跟她保證什麼,你也在掙扎和選擇,這個時機真是弄得你快悶壞了。在做行政工作的過程中,其實你某個程度很順手,但也想要有一些突破,於是有了轉職的想法。

轉職會有很多未知壓力和挑戰,你必須適應新的同事、新的環境,這些都是無形的壓力,對你來說,當你跟女友說到這個決定的時候,卻意外地發現女友對你充滿挑剔,這個事實讓你很失望和煩悶,這種煩悶也許是覺得自己的能力不被相信、覺得被反對,或是感到「她居然在這個時機點不能懂我」的孤單,我不確定你是哪種心情,但想必在得知她和爸媽一起討論這件事時,更增加了你不安和煩悶的心情。畢竟,你不確定她爸媽的態度是什麼,所以你馬上覺得這件事情很不安全,更難以諒解她居然跟她爸媽說。

但是,我也看見妳女友的焦慮和挑剔其實反應了一種不安的心情,也許跳脫轉職的對或錯,女友感受到必須跟你一起面對轉職的變動和未知,當這些感受她無法消化時,就變得情緒起伏很大,因此一直來跟你確認「這樣做真的會更好嗎?」、「到底你有沒有想好?」,當這些焦慮無法被確認的時候,比較不能接受變動的她,就會先否定變化可能帶來的風險,反向地用不屑的態度面對。而你原本以為她會給你建議或幫忙你,但反而卻用負面言語刺激你,讓你很後悔跟她講這件事,更覺得對她很生氣!

建議你,停下來和女友好好討論她面對你轉職時的焦慮,並適時跟女友說明你的想法和心情,才能正面運用這個事件讓你們更靠近,祝福你們!

 

 

 

 

文中圖授權自【藝之魚創意設計粉絲團】,圖片版權歸創作者所有

相關粉絲團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hefishofart?fref=ts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於自由時報電子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