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0257_243411562354352_100000565291049_918595_2012425_n.jpg

 〈戀愛翹翹板〉憂鬱舊愛太沉重 分手多年壓力仍在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前女友有憂鬱症,每次發病就縮在家中,不是威脅要自殘,就是心情很低落,當初知道她的病情後,醫生要我常帶她出去玩,但是她到哪裡都不開心或者亂發脾氣,朋友後來都不敢跟我們出去,我自己也常被她搞得很火大,但看她這樣又覺得心軟,若丟著她不管,心裡也過意不去。4年前,我因工作轉換,被外派到對岸,因為遠距離而跟她慢慢淡掉,漸漸分手,這幾年從臉書上共同朋友的消息裡獲知她病情一直不是很穩定,甚至自殘過好幾次,但我還是不想跟她恢復聯繫,一直要自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我其實覺得自己很狠心。最近我將調回台灣,感覺當初的壓力又回來了,明明已分手4年多了,我是不是也生病了?(Be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

這4年來,你試著要將前女友帶給你的影響放下,但其實心裡一直沒有將她真正放下。關於前女友的情緒問題,也許你一開始覺得「ok,我愛妳,所以妳的一切我可以處理,我可以照顧妳」,但是到頭來卻反而被這股沉重的漩渦拉進去而無法自拔!在陪伴憂鬱症患者就醫的過程,無論是藥物的副作用,或是心情上的陪伴和危機上的處理,都足以讓照顧者自己也感染這股無力感和負面情緒。雖然我不瞭解當時你從「放不下她」到「一心想逃避」這之中發生了什麼事情或轉折,但我在想會有這種轉變自有你的道理。

也許,這輩子她認識你,你陪她面對好一段她發病的痛苦時光,但要不要陪一輩子,則是你可以決定的。你跟她分手了並不代表丟下她不管,而是換成另一種形式的陪伴和關懷,也許當你活得更好,成為她的樣本和榜樣,我想也是另一種照顧的方式。我在想,如果你回想起兩人世界盡是折磨、無助和生氣,這對你們都只是怨懟。前女友的沉重有她的人生故事,你負擔不起也無從承擔,對她而言,需要相關的醫療和心理諮商資源協助才是上策!建議你可以多運用張老師1990或生命線1995,或致電各縣市心理衛生中心、合法的心理諮商所等資源得到協助。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自由時報電子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情 療癒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