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59_416490631720337_2047875837_n  

〈戀愛翹翹板〉女友喪親心情低潮 篤信宗教依賴日深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女友在她爸去世後,整個人一蹶不振,看起來很沒精神,後來甚至把工作辭了,連朋友都很少找,我不知該怎麼幫她?她媽曾帶她去收驚,但沒有好轉。我安慰她說有心事可以跟我說,但她還是很低潮,一直說如果她變胖變醜,我一定會拋棄她,但我從來沒說過這種話啊!最近她姑姑帶她上教會受洗,原本以為可以放心了,但她一個月前跟我說,希望我也信教,因為她說教會裡的人說,如果我沒有跟她一起入教,就要我們分手。我心裡很驚恐,前陣子不是才有日月明功的新聞,我覺得她愈來愈沉迷宗教,卻不知該怎麼辦?(銘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

看你的來信,可以理解你這麼慌張的心情,畢竟,女友從父親過世後整個人性情大變,也讓你心疼不已。雖然我不瞭解女友和父親的關係怎樣,也不清楚對她而言,怎麼樣才可以真正獲得心理的支撐,但照你的敘述,女友的狀況疑似憂鬱症,憂鬱症包含9個向度:1.憂鬱心情、悶悶不樂;2.幾乎所有活動都降低活力;3.體重增加或減少;4.幾乎每日失眠或嗜睡;5.動作遲緩或激動;6.幾乎每天都疲累;7.感覺自己沒有價值;8.專注力減退,沒辦法做決定;9.反覆想到死亡,想要從世上消失。

目前看來可以確定的是,女友從父親過世後,情感上就變得特別脆弱敏感也許因為這樣,對於信仰上的依賴特別深,也就是,如果有人或無形的力量可以告訴她現在該怎麼做,就會變成她心靈上暫時的依靠但若過度聽信,對你來說也會造成傷害和難受,畢竟你對她展現「無論妳變成什麼樣子,我都不會離棄妳」的接納,在女友心情低落的時候也許會解釋成「你不是保證對我不離不棄,那為何不能陪我入教」?

 

建議你,將「生活質量」和「心靈寄託」這兩件事拆開。一方面需協助女友針對父親的死亡在情感上進行追憶的告別式,一方面針對女友疑似憂鬱症狀,上董氏基金會網站檢測,帶女友就醫或進行心理諮商。

最後,這陣子對女友的安慰和保證不能少,因為「親人死亡」對一個人而言,有時候是一種「原來再怎麼樣,終究會失去」的深層失落,需要好好被關照才能度過這個難關啊!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自由時報電子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