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eg

〈戀愛翹翹板〉勢利媽挑剔男友 賭氣護愛傷母女情

2017-07-04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媽是很勢利眼的人,對我每個男友都挑剔,我們家住鄉下,常有許多婆婆媽媽知道我的事都會虧我,後來我和大學的學長交往,她很不喜歡那個男生,就聯合阿嬤一起數落我,說我不檢點,說她們對他很有意見。我一開始對我男友也有些不喜歡的地方,但她們愈說他,我就賭氣似地一直護他,但這樣一來,我和男友間遇到的問題就沒辦法跟媽媽討論,該怎麼辦才好?(Ann)

A:

雖然妳很直言不諱,但我感覺到其實妳並不喜歡這樣說自己的媽媽,即使媽媽總是不相信妳的眼光,更害妳被巷子裡的婆婆媽媽說長道短。妳鄙夷勢利眼的媽媽,覺得真愛不需要別人來衡量及說嘴,但她們愈說,妳就愈失去判斷力,因為妳不想讓她們說的內容得逞,卻又無法證明男友有多好,於是就更逞強和賭氣。

我想妳媽媽也許一輩子都用錯方法愛妳,她想要對女兒好,卻用了妳不喜歡的方式來對妳,讓妳對自己沒信心,又想證明自己是對的。但妳討厭她自以為是的態度背後,其實是看到自己的手足無措以及沒有退路。我在想,如果以媽媽的反應為圓心,婆婆媽媽的反應為半徑,這場風暴確實影響妳很深,如果妳離開這暴風圈的範圍,冷靜下來思考,這男友與妳是否適切和合適,也許答案就會出來。

妳怪婆婆怪媽媽,都不是妳的本意,妳要怪的是自己沒有很肯定自己,所以妳難受。建議妳,將妳的腳暫且移開暴風圈,嘴巴長在別人嘴上,但腳是妳自己的,妳能做的是,先讓自己的心境離得遠遠的,靜下心來看看這男人是否真的適合妳。

也許長大就是這麼回事,當一個人能肯定自己的直覺想法,做出自己的發聲練習,而不是勒住咽喉,讓別人來說,才有機會真的長大,祝福妳和自己心裡的聲音愈來愈靠近。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160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