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生後,對新生兒感到各種焦慮的,無非就是新手爸媽和新手阿公阿嬤。雖然阿公阿嬤有帶小孩的經驗,但就像我媽說的「那30年前的醫療,怎麼能跟現在相比」加上他們住完院就回家,一切就只能靠婆婆的「經驗傳承」,在當時資訊不發達的時代,也曉得試了效果如何,在那個年代,有時候小孩活著就好!而在月子中心的洗禮之下,我們都發現30年前的觀念和目前的育兒有著觀念的落差。

「到底怎樣對小孩是比較好的?」為了拉近世代的距離,雖然面對新生兒也百般焦慮的我,查了許多資料,發現光光老師的五感開發課程,應該是最符合我們目前的需求,買了課程後,就決定邀請長輩一起「在家上課」當同學。更無悔的是,不只父母進修,是邀請阿公阿嬤一起參與,讓我們全家人在育兒的過程有了專業的對話、互相分享的默契。就像我媽說的「你們是新手父母,我們也未必是老手喔~老實說,我也各種焦慮阿」

新生兒一來到世間上,最焦慮的除了我們做了許多功課還是很嫩的新手爸媽之外,就是好像甚麼都要會的阿公阿嬤(被諮詢)但其實,資訊的落差和醫療的進步,在阿公阿嬤準備要專業教導兒媳的時候,常會被反駁或打槍,搞得他們也很難過。我的朋友們接二連三懷孕生子的,要不就跟娘家吵架『新生兒不用喝水啦!』『打甚麼退奶針,母奶多營養要退奶?』要不就是不敢跟婆家吵架,但是跟老公關係變得很差,家裡充斥著『你媽說的有問題』『那妳媽又有多厲害?』家裡的爭吵不只是「你沒水準」「妳去上課好不好」「沒做功課不要來跟我講」,還充斥你媽我媽她媽的各種謾罵。就算最後去看醫生獲得解答,全家變得溝通超尷尬也兩敗俱傷!

 

undefined搭配廖笙光老師的專注力書籍閱讀

其實,我們可以不用這麼累,有新生兒是多喜悅的事情,每個人都想要盡一份心力,也因此,要"聽妳的、我的、還是聽他的"才會變得百般糾結。其實,嬰兒的感官有他們現在嬰幼兒時期該發展的,他們不是小大人,我們更不能用大人的觀點揣摩她「她冷、她熱、她看的見我、她對我笑?」每個感官都有她的關鍵期,如果在此時缺乏刺激,未來就很難再彌補或開發。

課程中也會說明:「為什麼同樣聽英文CD,在英文的成就卻不同?」「嬰幼兒為什麼吃手手,怎麼吃手手是合理的?」為什麼孩子要吃副食品(包含舌頭動作發展、讓孩子盡少挑食、訓練舌頭的重要)無論是孩子挑食、愛吃手、黏人、沒有安全感、動作不協調……這些都可能與孩子的「五感」有關!

我有個朋友,她的孩子一歲多是用單腳爬行,當時她問小兒科醫師,醫師表示「這樣很厲害呀~一下就變成進階版耶」,細查才發現原來孩子的髖骨不平衡,這將影響她在未來學習方面肢體統合的過程中,有許多隱形的問題,感覺統合的部分,我們得由專業的評估來了解目前孩子的發展狀態,而不是「長大就好」課程中會提到,五感包括了「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學齡前的孩子,大量倚賴「感官」來認識周遭事物,甚至抓起東西就往嘴裡送,藉此探索整個世界。各種腦科學研究顯示,在這段期間給予孩子多種感官體驗與不同環境的刺激,可增進大腦突觸連結,引發學習。我的孩子五六個月,就開始扶站,一開始阿公阿嬤很開心,覺得她很聰明,但因為我們有上光光老師的課程,知道孩子在十個月前,要先有爬的基礎,否則身體的肌肉不平衡,會造成發展上的影響,後來將家裡撲滿地墊,給她任務多爬,也發現她的身體發展的很均衡,這些都是家長可以有正確的觀念,好輔助孩子發展的~(多爬:可以促進孩子對周遭視野移動的改變感覺促進,背部、手部和腿部肌肉的協調訓練)

 

當時從月中回家育兒,手忙腳亂的過程中,也和老公、阿公、阿嬤一起上課的過程,我們的對話常聚焦在「孩子第幾個月,應該要發展什麼?」。跟過去,我時不時被問「她為什麼依依屋屋阿阿得叫」「她最近怎麼開始尖叫」我也被問的心好亂。但其實,我們雖然慌亂,也堅持一起建立面對問題找書、找資料、找課程、找答案,彼此就會出現分享的默契和尋求專業資源的習慣。

 

光光老師又是懂得嬰幼兒五感的專家,由專家來說話,讓我們在看艱澀的書籍有很棒的基礎,在他的課程中尤其關於「前庭覺」(EX:把球拋上,是靠耳朵來判斷球速和拋接的速度,並非靠視覺來判斷,課堂抄寫,也跟前庭的發展有關)和「本體覺」(EX:控制拿取東西的力道,跟衝動、過動、體育能力、肢體協調都有關係)的理解對我們來說受益良多。當我們一家人對孩子充斥著許多好奇和觀察,話題就不只有幾點吃、幾點睡、怎麼又出疹子、穿多穿少等,而是有更多關於孩子發展性的話題來聚焦,透過光光老師的課程一起理解孩子發展的需求~

在課程中,妳可以學到:

1.了解感覺統合的概念
2.理解感覺刺激對大腦發展的重要性
3.掌握嬰幼兒的視覺特性與孩子做更有意義的互動
4.善用嬰幼兒的聽覺特性讓孩子進行有效的聽覺學習
5.明白嬰幼兒的觸覺特性並豐富孩子的觸覺經驗
6.運用嬰幼兒的嗅覺特性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7.透過認識嬰幼兒的味覺特性讓孩子不挑食
8.釐清嬰幼兒前庭與本體發展的原則與技巧

 

十堂課的綱要如下:

1-1 什麼是感覺統合?

1-2 感覺是大腦的養分!感覺刺激的重要性(上)

1-3 打造大腦裡的高速公路!感覺刺激的重要性(下)

1-4 看閃卡有用嗎?談嬰幼兒的「視覺」發展

1-5 聽CD可以學英文?談嬰幼兒的「聽覺」發展

1-6 可以吃手指嗎?談嬰幼兒的「觸覺」發展

1-7 寶寶很黏人?談嬰幼兒的「嗅覺」發展

1-8 為什麼會挑食?談嬰幼兒的「味覺」發展

1-9 搖一搖就不哭鬧?談嬰幼兒的「前庭」發展

1-10 坐學步車好嗎?談嬰幼兒的「本體」發展

 

祝福妳也像我一樣,可以淡定面對養兒育女的過程,創造家庭的連結,陪伴孩子長大,就從和家人一起上課開始!

光光老師課程連結:https://reurl.cc/epek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