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你不必活給別人看:覺察謬誤的價值觀,典範轉移的練習

人生を後悔することになる人・ならない人 パラダイムシフトの心理学

加藤諦三,是我非常欣賞的一位日本作家,這次能推薦他的書籍(重點不是推薦,重點是能搶先看)真的是非常榮幸,在這本書中,也窺見我最近修習人際歷程的內容,交叉相呼應,能夠窺見一個人在人際互動中的平衡觀點,一個人當他展現得非常憤怒,其實是有他心中想掩飾的悲傷和羞愧感;當一個人展現的脆弱的受害者傾向,內在充斥著許多的憤怒和憎恨,也由於這樣的憤怒形象和受害者的形象相去甚遠,所以,他會用罪惡感來掩飾和平衡,你會發現,"三角觀點(無論是家族治療中的三角觀點,或是情緒星座中的三角觀點,三角正是一個人生坐落的平衡)"在書中提到許多這樣的例子,實際上,我們都是寓生於這樣的生活世界,沒有辦法脫離別人,更不需要脫離別人,當每個人用一面鏡子,用不同的語言,都呼應並觀看著你的一部分,就像杜淑芬老師曾說,當我們在對話中,反映了「你認為...」「你覺得...」這個你,就現身了,我們都是從別人眼中呈現自己,並且召喚出某個部份的自己,只差我們能否往內探照內心的幽暗深谷中,某個部份的自己!

看見自己,需要勇氣,

但不看見自己,倉皇得過了一生,也需要勇氣,需要得不到答案的勇氣

這也是我佩服加藤諦三的原因,寫到八十幾歲,不斷從各種生活體驗和看見,帶給讀者他這半甲生命中的所見所聞和智慧,

我願以他為榜樣,看到甚麼寫什麼,人生活脫脫的,就是不斷的脫皮,

只要是對他者有意義,也許你的看見,能夠呼應和影響另一個生命,

對於此,雖然我沒有太多的企圖心,但我還是想真切地跟你分享這本書的觀點

Adler「痛苦,是通往解脫與救贖之路」

當你感到痛苦,請為自己倒上一杯香檳,告訴自己,你即將要進化了!

面對他、直視他、進化他、改變接踵而至,面對所有的不適應,歡迎它!

________________博客來書籍內容介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真的是想像中的你嗎?
  曾經深信不疑「自己應該這樣」的你,為什麼還會感到痛苦?
  或許是因為你內心遵從的價值觀(典範)不適合你,
  透過痛苦覺察困境,並轉換思考方式,才是通往幸福的道路。

  【給對人生感到痛苦的你】
  作者加藤諦三,用許多先哲的話與情境案例,
  或苦口婆心、或當頭棒喝,解析引導讀者進行「人生的典範轉移」,
  讓我們看穿人生的困境,重拾力量。

  【什麼是「人生的典範轉移」?】
  「典範」是「你所遵循的價值觀,即面對問題和世界的方法」,換句話說,「典範」是你所信任的方法,並依此觀看世界與生活。

  假設從小到大,內心遵從的價值觀是導致痛苦的來源,這時就要進行「人生的典範轉移」,察覺令自己痛苦的是什麼,並轉換觀點。

  【典範轉移的舉例】
  「為什麼我總是在面對父母的時候感到痛苦?」

  →因為自己無法在心理上離開父母獨立,害怕反抗父母所產生的自我形象

  「已經在工作上取得成就,為什麼還是覺得不夠?」
  →名聲地位只是代替品,必須正視自己內心真正所需,否則永遠不會滿足

  「追不到喜歡的人,只好說對方不是我的菜。」
  →害怕自我價值崩壞,只好用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方法自我安慰,勇於承認,「我就是被甩了」,才能夠進步

  「想被喜愛、害怕被討厭,無法擺脫他人的評價做自己。」
  →試著從「被評價」的一方,成為「評價人」的一方,你會發現原來「那個人老是貶低我,是因為他對自己沒自信」、「我為什麼要害怕這種酸民的批評?」

  從微小的察覺,促使人生進行大變化
  。你是否戰戰兢兢地想著「要怎樣才可以不受傷」?
  。你可以想著「別人的評價無關緊要」嗎?
  。你是否有注意到「自己很沒自信」?

 

 

 

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64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