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人生幸福的秘密是「你無法控制任何人,你只能控制你自己!」暨童年情感忽視之後,"童年情感忽視・實戰篇"想要給長大後的你,如何在各種關係中重新建立情感連結

這是一本很精實且有許多練習的書,書中提到我們要改善關係之前,得要先「自癒」

我們第一個學習情緒的場域是在家裡,而家中大人的回應,的確會讓我們在乎到極致。

舉個例子,在我家中零歲的娃兒對於"你不好"特別有感覺,所以如果家中大人有以下的說詞,我都會先阻攔

舉凡"你大便了,壞壞"、"你哭哭了,羞羞臉",在大人還沒說之前,她就大哭癟嘴告訴你"她也不喜歡這樣"

如果她已經很介意了,你又再加強加強,這樣對孩子的影響就是,他容易對自己的生理反應感到羞愧到"無地自容",

這樣就太過度了!

尤其在權力不對等之下,你的說詞就是他的全世界,你的說法也深深地影響他。

在管教上的拿捏,都需要設想是"從大人的角度"出發,還是"孩子的需求出發"

童年情感忽視在說的是這個層次的我們,日積月累的在家庭成長,

過程中,累積了一些我們對自己的認識,對世界的了解,對他人的反應。

而這些反應如果你也想有一些修正或者檢視,書中有許多的練習,讓我們"從自己的情緒"出發,

從辨認感受開始,把你想指責對方的矛頭,轉回自己身上,看見自己身上的地雷區。

理解地雷,拆解地雷,再回頭去嘗試和身邊的人互動,如果發現對方又引爆地雷了,

一定要想到「你身上的地雷是哪裡來的~」進而,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和理解,然後重新選擇新的回應方式!

 

 

===== 博客來網路書店內容簡介 ======

  真正的療癒,是你不再逃避與人連結,能夠打開心房
  讓真實的情緒出得去,親密感進得來!

  ★暢銷書《童年情感忽視》成年子女實踐版
  ★特別收錄「童年情感忽視自我評量表」
  ★詳列「感覺詞彙表」(841種形容詞),幫你指認自己的情緒


  你開始談戀愛的時間,比一般人過早或過晚嗎?
  當別人問你是不是穩定交往中,你常覺得一言難盡嗎?
  即使穩定交往中,仍常常覺得空虛寂寞?
  在另一半面前顯露真實的情緒,會感到彆扭、不自在?
  你們之間的對話往往繞著事務話題打轉,不觸及情感層面?

  「童年情感忽視」源於童年時期,父母沒有對你的情感需求做出充分回應。

  全球有數千萬人的生活都深受其害,從童年開始,就習慣了壓抑自己的情緒,將所有感覺阻隔在外。然而,在成年以後,麻煩就大了。他們不明白自己為何無法與人建立親密連結,內心難以獲得真正的滿足,覺得既空虛又寂寞。

  受到「童年情感忽視」損傷的人際關係,像是正常人際關係打了折扣的版本。更糟的是,那些受到「童年情感忽視」影響的伴侶,他們大多對此一無所知,他們從小就缺少跟自己情感的連結,遑論有能力與他人建構情感交流。

  【「童年情感忽視」的人,最常遇到這些問題】

  從「童年情感忽視」恢復需要時間,在療癒自己的過程中,韋伯博士發現擁有「童年情感忽視」的人,最常遇到這些問題:

  ◎現在我終於知道我的父母在情感上忽視了我,我該怎麼跟他們相處?
  ◎我對父母感到憤怒,但又為這樣的情緒充滿罪惡感。我該怎麼辦?
  ◎父母要如何改變自己和孩子的互動,才能為孩子提供他們所需的情感認同?
  ◎我覺得我的丈夫有「童年情感忽視」的症狀,我該怎麼和他談論這件事?
  ◎我真的能夠療癒自己關係之中疏離的情感嗎?

  在這本書中,韋伯博士讓「童年情感忽視」這個概念更上一層樓,超越前一本《童年情感忽視》自我療癒的向度,將修復工具運用在療癒「童年情感忽視」對於婚姻、親子教養、以及你與老後父母的互動關係上,更強化了日常生活中與他人應對的實際方法。
  
  透過「童年情感忽視」這個強力的透鏡來檢視自己和人際關係,彷彿為人們打開一片新大陸。《童年情感忽視・實戰篇》就像一個溫柔的嚮導,陪伴那些面臨「童年情感忽視」議題的人們,度過生命中最重要的變化時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