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eg

很喜歡這句話"妳活的樣子好好看~"上次在研習中,遇到久違的好朋友,她說著這句,時光拉到七年前相識的那天,後來一起走的路途,見證著彼此重新長大。這句話,也在我心裡面產生舉足輕重的份量,很多時候,我們會忘記自己的樣子,不是想成為的,是原本有的,而在現實生活的那時彼刻,顯得困難重重的時候,就會覺得是過不去的困頓,但其實,只要能跟懂你的人朋友一起,就能喚起部分內在活得痛快漂亮的自己,然後,凝鍊它,記得它

 

因為被愛的夠,我也很享受身邊的人,用他最原初的聲音去發話,

這個練習,是從敘事泡湯的那幾年陪伴,被好好的、溫柔的、用語句一次次撐開我的內在空間,

感受著在困境中仍然存在支線故事,去擴大自己認同的樣子,在那幾年重新認得自己是誰。

 

 

來台北的這幾年,因為未知,陌生和害怕,產生心理的許多抗拒,縮在硬硬的殼子裡面,

一方面還要去給出照顧,騰出溫柔的那個部分與學生對話,

另一方面更是鼓起勇氣,也聽著在各個場子遇到的陌生人,同路人、過客、夥伴

從陌生到熟悉,慢慢聽著他們發話的樣子,而我也在尋找在陌生情境的發聲練習

 

從觀察開始,到自己的覺察,我開始能靜靜欣賞每個人說話的樣子,

 

上週和戎芳在帶完小團體後,心裡是很滿足的,

除了看自己的帶領歷程之外,也觀察孩子的狀態,

當我們用精準且聚焦的語言,說出每個孩子的原貌,

不但享受在其中,且認真感受每個人的樣子都好好看。

 

人緣不好的孩子,因為過去受傷,在團體中變得很強勢,什麼都要爭到贏,

下課期間深刻同理他的感受,她在團體中開始能夠慢慢幫助其他夥伴,

轉化想贏的心態,在沒有囑咐和叮嚀之下,心甘情願去幫助其他人,

 

不受關注的孩子,在團體中不斷插話找存在感,被制止後依然故我,

深刻同理他後,他確認老師對她的觀感,開始可以放慢步調,靜靜去欣賞別人說話,

而不是一味插話,蒐集其他同學的白眼和不耐煩,

 

一個人,能用自己比較喜歡的方式去活的,就能做出許多更好的事情...

而這個前提是,當他有機會被深刻的同理,就能夠更貼近自己想要的樣子

當他確認你對她的觀感和看見後,一個人不需要用這麼不禮貌的方式,

去找到自己存在的定位,進而有了新的選擇。

 

在這幾年期間,畢業的孩子,沒畢業的孩子,

我們一起照顧著,也找尋著孩子最原初的樣態,

借力使力協助他更有力量,而不是一位尋死,

生命中已經有許多遺憾和懊惱,不消在增加更多,加重生命的負擔 ...

一方面也向孩子的生命韌力,謙卑的跟他們的生命學習著人生的功課,

 

image.jpeg

我看見跨性別的男生那種嬌媚,渴望成為女人卻不得志的懊惱,我喜歡他那想要讓自己變漂亮的樣子,

誰不想變漂亮,可在青少年時期的國中場域不行,我把他拉到一旁跟他說

「你知道嗎?你真是生對時候了,在現在跨性別的議題不像過去,反倒是個讓你有機會認可自己的年代,

你一定要好好活著,撐過這個青黃不接的時期,老師看見你的樣子活得好看極了,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我和戎芳老師都企盼著過沒幾個月的你,回來看我們的時候,性格的穿著打扮,有多美,

我還可以跟你分享我的耳環,彩妝,就像你去技藝班體驗的那樣好玩

 

不過,你的父母十五年來,對你的預期是個男孩,本來他們以為你會這樣60-80年的男孩,

你急不得也要他們在瞬間接受你,當你傷心難過的時候,感到無助脆弱的時候,

要記得老師的話,至少要給你的父母至少十年的時間調適,你的轉變他們太意外,而妳因為他們的意外好受傷,

可老師只企盼著你可以按自己的心意去活,

老師希望未來能收到你的喜帖,看到你漂漂亮亮的嫁給你心愛的人!」

 

IMG_7291.JPG

記得某日冬晚,和軒去吃十全排骨補身體,軒說著自己的心事,難過地啜泣起來

「這些話,我不曉得能跟誰講,講起來很脆弱,跟你說卻不會,很謝謝妳」

看到朋友突然這麼脆弱,我有點不知所措,摸了摸她的肩膀,靜靜地跟說

「別怕,發自你內心感受的,無論是不堪或難受的、都只是暫時的感受,因為,只要是關於自己的,都是好聽的」

 

記得,有一次和瑄去吃麵線,遇到和我們同桌的一位馬來西亞華僑,華僑說,他今年33歲,遊歷了20幾個國家,

.      他和前妻分開前後,從沒有忘記要帶著相機去旅行,陌生人的第一個真摯分享,是安全又真誠的經驗。

記得那年在rabbit,曉恩、惠貞,則賢的送別,看見我面對踏上未知的旅程,不斷哭泣,用這個世界上最溫柔的陪伴,給我旅途的建議和預期,向我好好道別,鼓勵我帶點旅途的風景回來,

記得那年在張老師,我和你上台去講解內容,拿起麥克風,你侃侃而談的樣子,我聽見世界上最好聽的聲音。

記得,那天在花蓮,我們只認識兩天,甫在妳的摩托車後面uber到市區,妳說,

.       我32歲離婚,覺得我不想幫那個男人生小孩,因為離開他,我找到了全世界,

.       我在妳的摩托車後,為妳掉下欣慰的眼淚,這不是個容易的決定,可妳知道自己要什麼

記得,那天在走道上,我看見妳哭得比學生更激動,才知道妳在某年失去了孩子,

.       本來想要先照顧妳,可妳擦了擦眼淚,跟我說妳比誰都懂得失去是什麼樣子,

.        要我先照顧孩子,我看見身為一個母親面對孩子失去後最堅韌的自我打氣。

 

image.jpeg

有很多的記得,在我來台北的這幾年間,慢慢打開眼睛去看,打開耳朵去聽,

因為走出去,原本以為會大大的挫折,開始有了他原有的大小。

當一個人站在生命的十字路口上,仍努力去聽心裡的聲音,是自己最勇敢的主人。

也因為如此,則賢那一句"如果你能夠在幾年後笑談這些經驗,又是另一番風景,"

像是喝茶聊天般,進到耳裡,像涼風吹拂頭髮一般,流進心裡面,

彷彿朋友們都在微風吹拂的時候,涼亭泡茶的時時刻刻,回到身邊。

 

 

生命中,有許多無常,足以打倒一個人的自尊,瓦解一個人的信心,

可別忘記妳還有腳,可以抬起來走出去看看其他風景,讓風景和人,留在心裡的某個角落,

如果還有沒做的事,想做就盡情去做,像是丟掉包袱,穿比吉尼到海邊,脫掉裸泳都很好。

赤裸裸的面對自己不想看的,不敢看的,害怕面對的,

 

 

一睜眼,其實妳會發現都沒有什麼不可看,只要是那些關於自己的,其實都是很好看的!

 

image.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