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是一場又一場的赴宴,有些宴,沒必要又浪費時間,有些筵席,簡約且溫暖,

我偏愛簡約且溫暖,像是被心愛的人包覆在懷裡,讓定靜氣息緩緩住進我的歸宿...

 

2017年,我了解到現下此刻,自己人生中重要的課題「換氣」

 

記得,去年在水裡的我,總是逞強,

每一次水中沉溺的時候,我憋著氣,一路游了30秒,每一次,覺得氣不夠長,就憋著氣下水,

直到頭昏腦脹,絜看著我說你要慢慢吐,不然沒有空間裝新的空氣進來,

於是,要上不上,要下不下,浮上水面吸氣的時候,無法大口,只停留在嘴裡,無法進到肺裡

我問絜說,為什麼氣進不到肺裡,我在水裡憋到快死了。

 

同樣的,唱歌也遇到同樣的問題,

2016年的好幾個晚上,我研究著唱歌的氣息長短音,發現,原來氣短不是因為本身短路的問題,

是從中找換氣的時間,不夠大口,整個發音的過程,不是在唇間,不是在喉頭,而是在中心,

吸氣到丹田後,從中間找自己的音色,一邊聽教學影片,一邊看書的同時,突然發現共同的道理。

唱歌找音色,每一句也是不斷地回到中心的原理。

而從中一路憋氣到唱兩口,一口作兩口唱,難怪氣短。

 

拚一口氣,一口作三句歌詞唱,

以及

30秒拚一口氣漂浮划水過去,

是同一件事情,而為什麼要這麼急,是個很棒的覺察。

 

記得研究所期間,有一次,我在跟同學分享,甘老師說「你先停下來,你剛剛講話都沒有呼吸」

沒有呼吸,跟沒有換氣,是類似的事情。

我犧牲了自己「快活」的空間,去承接一個「快死」的掙扎,這焦慮是種自虐。

讓自己的皮膚活在領教不斷地快死,是站在過去的習慣中,沒走出來。

在生活中啃噬著我,而不自覺察,

透過所有的日常,又逐一活出來,

 

其實,我們都難逃一死,一直尋找快死再求生的經驗也沒啥必要,

這就像神住在你的心裡,你天天拜他,求他,卻不認識他。

 

我們都有自己內在的自性,這種自性,是種神性。

在自我控制中,意外讓他住進來,也常常矛盾地將祂趕出去,

可祂會不斷地回來,用任何時刻,讓在你不經意的時候發現祂,

揮之不去

 

有人說,魔鬼和撒旦常躲在生活的暗處,誘惑你、蒙蔽你,

其實我,覺得神也是,

 

神和撒旦只是一體兩面,我們的家同時住著魔鬼,也住著神,

很自然地,他們都不斷地會回來,像忠誠的僕人,

像想回家的孩子,一念之間就接管我們的身體,成為身體的主人!

 

而我覺得自己既然不全長在命運裡,也不全長在選擇裡,

不如,切斷神經兮兮,切斷別無選擇的負面信念,

要吸就乾脆吸深一點,讓自己舒緩一點,

跳脫出吸了上半口,又害怕吸不到下半口的焦慮裡。

 

無論是大大口換氣,要小小口換氣,記得換氣就好,

至於要怎樣的呼吸,這樣的自我控制像是練習瑜珈,

最終能屈能伸,是種生存之道,

我們都只求在佈滿荊棘的人生中,活得輕鬆像樣點...

 

 

既然人生而樸質,我們都是再平凡不過的肉身,誰也都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

但你可以情不自禁的多體認這世上大大的兩口氣息,

讓身體翻出五臟六腑曬曬太陽,

讓宇宙接管這會老、會死、會醜、會腐敗的身體,

 

 

儘管,坐下來,閉上眼睛,看自己的狀態,跟神說說話

「今天我想任性地,跟你說句髒話,xxx」

「今天,我想把你關起來,再偷偷把你放出來」

開個玩笑吧!

 

實話是,

「今天,我想跟你說,我逃脫不出困難的手掌心,如果是這樣,你還會愛我嗎?」

而在宇宙地軸輪處,我是需要幫助的,我需要聽祢說說這句:

「我愛你,你沒事的,我永遠不會離開你,我一直在這裡」

 

然後,自然而然的,平安在這裡,我也在這裡,信任水、信任宇宙的接管,深深 深呼吸

姚貝娜 

隨它吧

中文詞:陳少琪

隨它吧 隨它吧
回頭已沒有辦法
隨它吧 隨它吧
一轉身不再牽掛

白雪發亮 鋪滿我的過往
沒有腳印的地方
孤立國度很荒涼 我是這裡的女皇
漫天飛霜 像心裡的風暴一樣
只有天知道 我受過的傷

不讓別人進來看見
做我自己就像我的從前
躲在現實夢境之間 不被發現

隨它吧 隨它吧
回頭已沒有辦法
隨它吧 隨它吧
一轉身不再牽掛
懸崖上 讓我留下
隨它吧 隨它吧
反正冰天雪地我也不怕

留一點點的距離 讓我跟世界分離
曾經困擾我的恐懼 消失在我回憶
夜裡冰冷的空氣 我終於能呼吸
我留下自己的過去 抹掉眼淚的痕跡

隨它吧 隨它吧
回頭已沒有辦法
隨它吧 隨它吧
一轉身不再牽掛
懸崖上 讓我留下
隨它吧 隨它吧
反正冰天雪地我也不怕

封閉生活 我生命的選擇
別再找我 過去已經離開我
風雪已淹沒

隨它吧 隨它吧
回頭已沒有辦法
隨它吧 隨它吧
一轉身不再牽掛
懸崖上 讓我留下
隨它吧 隨它吧
反正冰天雪地我也不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