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792180_10205839958656470_7349535796199642277_o 

〈戀愛翹翹板〉父母催婚壓力逼近 男友工作卻不穩定

2016-01-04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男友已經三十好幾了,工作卻一換再換,讓我心慌慌,父母親的擔心也讓我感到壓力很大,從小到大我都不讓父母為我煩惱,沒想到現在這年紀卻讓他們擔心。爸媽常說要幫我另找對象,本來對爸媽言聽計從的我,在這半年常跟他們冷戰,不愛回家,但是我又能拿甚麼去證明我會是幸福的?將近適婚年齡的我,其實身邊也有很多人追,也許是適婚年齡愈來愈逼近,我和男友最近常會因小事情吵架,雖然我知道他也有壓力,畢竟換新工作就得適應新同事和新環境,但我發現自己不想聽見他在工作上的甘苦談,也愈來愈沒心情和他出去玩(因為太花錢),我該怎麼辦?(宇晴)

A:

我想妳的困擾也是很多人的困擾,畢竟在這個自由戀愛的時代,又加上經濟環境不像以往這麼好,年輕人的就業時機延後,又不斷轉職,常會想要等到有薪水高、待遇好的工作再來談成家立業。我想妳在組織家庭的部分是很有責任感的,也希望男友能在此給妳一些對未來的保證和成立家庭的承諾。只是,在現實條件方面,也許一開始妳是懷有很大的希望,但眼見男朋友接二連三地不斷轉換工作,讓爸媽也開始擔心妳的未來處境。我想,這對妳來說是非常為難的,妳總是把自己照顧好,從來不讓父母擔心,現在卻讓妳白頭的父母如此著急。當妳眼見爸媽的著急,以及男友的工作不穩,這些就變成妳的壓力,這些壓力隱而不顯,讓妳開始挑剔別人和與身邊的人起衝突,連妳都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我在想,如果組織家庭是妳一直以來的期盼,那「和男友有共識」的這件事情就變得非常重要,畢竟,一個家庭的組成不是只有妳一相情願。男友的態度和規劃、對工作的心態和實際條件的媒合,妳也都必須了解。建議妳將這份焦急攤開來說,確切地了解男友的態度和想法,才有可能解套,也更可能和爸媽交代你們的規劃。我想爸媽的擔憂妳也不是不了解,妳捨不得他們難過,只是,解決方式就是確切找出問題點,然後針對這個問題點進行處理,才不會消磨掉你們原本的好感情!祝福妳!


文中圖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圖片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4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