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062_233634193326754_229095833780590_764541_8173415_n.jpg  

<黑豆的故事讓我最觸動的是:為了增進關係,他們願意停下來聽彼此,這份願意真是難得...>


C「對啊,妳也愛小孩~可是我對於妳說到擔心我未來沒發生的是情,就覺得無力感,

.  我只想要妳好好在過程中跟我說加油就好~」

M「疑。”,」(黑豆說:黑豆媽頭腦卡卡了~)

     ......

C「跟妳說歐~以我看來妳只是沒想通一件事情罷了!」(笑,黑豆媽媽聽到重點了~)

M「什麼事?」

C「妳對我的關心都是想要引起我能夠更為自己多想一點~聽進去你說的對吧?!

M「黑阿,就是這樣!」

C「那我跟你說~我10歲妳念我,目的是在增加我的判斷能力,

.  但現在我32歲了,我有判斷能力,妳說一次我就會了」

M「恩 對吼」

C. 「我認為~重要的話 你說一次 我就已經放在心裡,沒有忘記」

M「恩」

「但如果我覺得根本不重要,任憑妳叨念到你做鬼來抓我,都沒有用!」

M「哈哈」(黑豆笑說 黑豆媽一定覺得這個小孩怎麼這樣,受不了 哈 哈)

C「所以如果妳想要好好愛我 支持我就好

.   也許等我做了遇到難題,妳再幫助我~不但聰明又省力!不是嗎?」

M「(思考中)」(黑豆說:她很喜歡黑豆媽這時候的神情,因為她確認黑豆媽願意聽進去)

「一個盡責的媽媽絕對不是靠嘮叨來拉近和孩子的關係,嘮叨對我們沒有幫助!

.  反而把關係推遠了,很多孩子都是~做一套說一套的 假裝聾子~

.  相信這不是妳想要的!」


*********************************


我聽著聽著 心底非常感動~

黑豆的心底其實充滿著對母親的愛和體貼,

她堅持和媽媽一起接近黑豆媽的夢想,

所以總是停下來和黑豆媽討論這些話題!

 

 黑豆說:「如果我媽的被動攻擊成功了,對她一點好處都沒有~

我怎麼可能增強她  有絲毫控制別人的習慣,讓他被討厭了,我豈不是幫兇?」(煙)

黑豆堅持如果”被人喜歡“母親的目標,順水推舟是最輕易不過的了!

更不會讓黑豆媽變得面目可憎下去!也可以讓雙方的關係更親近!

 

聽了黑豆的故事後,我常感覺到一股很大的釋放~也很感謝她願意讓我有機會寫下來~

 

我覺得黑豆這個狀況非常經典:在關係中,爸媽卡住的點有時候很類似 又說不上來

例如:

1.為了擔心未來,而失去當下和妳的關係

2.將對妳的擔心想起來放,每天相啦z歐(收音機)般放送

3.認為要盡責,就像跳針一樣重複一樣的話題,一次比一次大聲

4.認為和別的爸媽做一樣的事情,就很安全!

5.想要一輩子愛孩子,於是從小到大都用類似的那一套


幸運的話,孩子永遠都瞭解你的心意,然後忍耐一輩子~

但長大之後立刻獨立~保持和你的距離~

不幸運的話,可能被誤解  被怨懟  被責備  被忽略都有可能~


有時候,小孩不喜歡但又沒辦法告訴爸媽什麼是更適合她們的方式,

雙方都會過的很辛苦  很煎熬~明明很靠近但心理上很疏離

 


 我相信,關係療癒永遠從自己身邊努力起!

而我,也和黑豆一樣永遠願意透過所知所學,持續在生活中努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