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99  

【對待孩子,我們常常會預告:「小寶,我數到1~~2~~3」。預告到底帶給孩子什麼好處呢?】

 本篇將探討孩子為什麼需要被預告,而「被預告」背後的心理機制又為何呢?

 

最近常遇到家長管教上的各種諮詢,

我發現媽媽們振振有詞悉心細數著在表露自己的教養方式,有時後簡要、有時冗長地陳述

我看見母親們一邊帶著又遲疑、一邊隱為帶著「我很害怕做錯」的罪惡感,

在檢視自己做的好不好?做的夠不夠?來來回回想討論:該怎麼修正會更好...

不斷提出問題詢問  不斷期待找到對待孩子適合的方式,讓我感到很心疼也很感動!

 

以下改編孩子與父母真實的對話,與讀者們做分享:

a「我永遠也無法管他幾點上床睡覺,叫他幾點睡覺就用網路用到半夜兩點~天吶 我都累了!」

b「那你跟他規定用到幾點?」

a「十點!拜託,十點已經讓他用兩小時了~他還跟我亂~!」

b「當你發現超過的時候,妳怎麼辦?」

 

有些爸媽做了以下選擇,但又懊悔不已、束手無策:

1.「我就在旁邊生悶氣,死盯著他看何時結束」............................結果孩子無動於衷

2.「我直接切斷他的電源,看他睡不睡」.....................................結果孩子表示"他恨妳,不想當你家的小孩!

3.「我威脅他說~爸爸要來處理你了,後來他被修理了」.................結果孩子恨你們,增加網路使用時間!

4.「我徹底的失望了,告訴他我很失望,然後情緒失控ex:大罵或是低落」孩子愣在一旁or受到驚嚇or暫時服從。

無論這些選擇如何,我相信爸媽你盡力了!你當然不希望孩子是以上反應,這會讓你很無力、很想憤怒或很失望~

以上1~4點相信您可能也曾經身有同感,最不想發生的後果就是「原則失去了,然後下一次和孩子的爭奪戰又捲土重來」!

只是,如何讓孩子真正領略到你的管教和堅持背後  要他學習的呢?!

如何更有效的傳遞你對他的管教背後有愛和在乎,是更重要的,對吧~!

 

延續熱門文章:孩子情緒化 之淡定處方籤】-我們協助各位爸媽如何展開有效設限外

今天,我們要說說一個"很基本,但實行上卻需要爸媽言行一致、貫徹始終的身教":「預告」

 我們發現,無論是教學現場和兒童遊戲治療中,「預告」都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

「預告」可以協助一個人有預期感!知道下一步驟是什麼更重要的是:會讓孩子產生安全感!

孩子一旦容易有安全感,對你和對環境才會有足夠的信賴,才能充分的享受學習和遊玩!


"遊戲環境"和"教室環境"是孩子會面對的兩個場所,包含幼稚園到小學、中學及高中,

 孩子沒有安全感,無法學習;孩子沒有安全感,無法遊戲!

同樣的道理:大人若面對變動不安的職場,會失去對工作的安定感,

間接導致影響對環境的歸屬感,工作情緒低落且容易沮喪或抱怨!

 

所以,時間和空間的預告,將會是身為一個人產生安全感的主要來源歐!

如果你對孩子做了「預告」的動作,將協助孩子清楚時間和空間規範!

就像進入一場遊戲般,從一開始就和孩子約法三章,一起訂定遊戲規則!

例如:

1.我數到三,你可以決定要和我手牽手進教室?還是自己進教室?

2.我和你討論使用網路每週幾個小時?什麼時候可以,什麼時候不行?

3.當媽媽手舉起來的時候,你就先安靜不要說話,相信我!

「和孩子約法三章」是協助孩子進入社會時,適應各種規範,以及了解各種規範底下的彈性和條件

 -----------------------------------------------------------------------------------

 如果以「預告」的作法,若以「網路使用時間」為例又該怎麼和孩子充分討論呢?步驟如下:

1.和孩子討論網路使用時間。例如:每週末玩半個整天。

2.討論各種突發狀況。例如:段考、家中的婚喪喜慶、過年過節、以及寒暑假網路使用時間。..

.   若是規則需要突然的變動,則於前兩天就和孩子討論!

3.若孩子有平常違規的狀況,也要事先講好懲罰規則,例如:你功課沒寫完,就縮減玩的時間為兩小時!

4.一旦預告,就貫徹!

.   例(1):「你的網路使用時間還有20分鐘-接下來,我就要切網路摟!」

.   例(2):「你的賴床時間還有十分鐘,十分鐘後一定要起床,你答應過我的!」

.   例(3):「我們說好,如果你沒寫完功課就無法玩遊戲,我知道你很想玩 但你必須先作完功課才可以!」

.              「我知道你好失望也好討厭我,但你仍然得完成功課才可以玩!」

---------------------------------------------------------------------------------------

  我們建議您執行的時候「一定要住穩定的hold住內在波濤洶湧的情緒」,

.       採取"說到做到""一開始和孩子談好的規定就徹底執行"的身教,孩子會知道你部威脅他但你愛他!

.      有時後孩子就是會跟你一直抗議,他會用任何手法要你妥協,

 記得「貫徹執行」將會協助孩子有安全感也對你服氣,這比較符合你想要的長期效果~!

 

建議: 本篇搭配本部落格中【孩子情緒化 之淡定處方籤的設限方法

可以協助您更有效的將愛和管教傳遞給孩子,讓我們一起試試看吧~go~

 

 

 ------------------

  相關心理教養好文:

※ 孩子情緒化 如何淡定-情緒篇

※ 孩子情緒化 如何淡定-大腦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小孩子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